意法吵架 欧盟难民分摊机制“悬”了

2022-11-13 10:04: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法国政府10日痛批意大利拒绝让一艘载有200多名偷渡客救援船进港的做法,斥其“自私”。法方虽“破例”准许这艘船停靠法国港口,但决定退出欧洲联盟一项“分摊”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机制。

意大利方面坚决不接受法方批评,称法国实际“分摊”的移民数量“完全不够”。

路透社分析,非法移民管控多年来是欧盟国家关系紧张一大源头,但法国公开、尖锐批评意大利相当罕见。

“无法理解”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10日说,非政府组织救援船“海上维京”号“无疑位于意大利的搜寻和救援区内”,意方拒绝它进港的立场令人“无法理解”。

\

△非政府组织救援船“海上维京”号

据法新社报道,“海上维京”号最初因更靠近意大利海岸而寻求停靠意港口,在多次请求遭意方拒绝后,本周向法国求助。船上载有在地中海上搭救的200多名移民,他们大多从北非出发,在偷渡至欧盟国家途中遇险。

达尔马宁说,意大利政府让“海上维京”号所救移民“在海上等了15天”,这一做法“自私”“应受谴责”“让人无法接受”。为了替意方善后,法国同意“海上维京”号停靠土伦港。按照约定,船上移民三分之一由法国接收,德国等其他9个欧盟国家分担安置其余三分之二移民。

不过,达尔马宁强调,这是“破例”,不可作为今后行动的参照。

他警告说,法意双边关系将因这次事件面临“极其严重的后果”。法国决定退出欧盟的非法移民和难民分摊机制,还将加强法意边境管控。

对法国的反应,意大利同样表示“无法理解”。意内政部长马泰奥·皮安泰多西10日晚些时候说:“一直在说欧洲团结,法国对接收234名移民的请求能有这样的反应,完全令人无法理解。”

按照他的说法,今年以来约9万偷渡客抵达意大利,其他13个欧盟国家同意接收其中8000人,而迄今仅转移安置100多人,其中只有38人在法国落脚,“完全不够”。

“分摊”难继

为应对难民潮,欧盟2015年给各成员国接收非法移民和难民设置“配额”,但该机制受到部分成员国抵制。今年6月,包括法国在内的十几个欧盟国家同意接收部分试图从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入境欧盟的非法移民。

据美联社报道,这一机制正分崩离析。法国已表示将暂停帮意大利分摊3500名非法移民的计划。达尔马宁还敦促其他参与国也退出这一机制。

皮安泰多西说:“总是宣扬欧洲团结,但意大利迄今一直独自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我们的接收系统面临严重困难。”

意大利是偷渡者从北非经地中海抵达欧洲的主要入境点。意大利政府先前说,救援船成为非法移民的“摆渡船”,威胁给予处罚。

\

△“海上维京”号上的移民

近日,4艘载有总计约1000名非法移民的救援船寻求在意大利靠岸,最终3艘获准停靠。意方一度以不符合申请避难资格为由拒绝接收其中部分移民,但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声后软化立场,截至8日晚批准进港救援船上所有移民上岸。

然而,“海上维京”号一直未获意方批准进港,8日驶向法国港口。

运营“海上维京”号的法国地中海救援组织说,这艘船上的获救移民最终获准在法国上岸“让人松了口气,但仍夹杂着愤怒感”。运营主管泽维尔·劳思说,那些移民获救近三周才等来上岸,“这是全体欧洲国家的巨大失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