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成本飙升 污染加剧 波兰家庭过冬困难重重——聚焦欧洲经济严冬之二

2022-11-12 09:42:0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陈琛 张章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沙11月10日电  通讯:成本飙升 污染加剧 波兰家庭过冬困难重重——聚焦欧洲经济严冬之二

新华社记者陈琛 张章

47岁的约安娜·马茨科维亚克-潘德拉曾担任波兰环境部副部长,是波兰能源领域的专家。在当下欧洲多地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飙升的背景下,她决定淘汰厨房里的燃气灶,改用电磁炉。她还为老房子购置了热泵和光伏板,为漫长冬天提前做准备。

\

这是10月31日拍摄的雾霾天气下的波兰华沙老城夜景。新华社记者 陈琛 摄

眼下的波兰,能及时安装过冬新设施的人并不多。一方面,暴增的换新需求令设备供不应求,一时恐难到位;另一方面,普通家庭优先考虑成本,淘汰原有设施势必增加经济负担。

波兰煤电约占电力供应的70%,对进口煤炭依赖较大。波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该国进口的硬煤中,75%来自俄罗斯。然而,今年波兰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禁煤令”,4月起就停止进口俄煤炭,比欧盟实施该项禁令还早。

强行切断与主要能源合作伙伴的正常贸易加剧了能源供应短缺,企业和民众不得不为制裁措施埋单。目前波兰煤炭价格已飙升至去年同期的4倍以上,全年电价预计上涨24%。

\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波兰华沙商场货架上的电暖器。新华社记者 陈琛 摄

“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500%的燃料价格涨幅,”马茨科维亚克-潘德拉告诉新华社记者,许多波兰家庭在冬季来临之前没有储备足够的煤炭,“现在我们正面临供暖麻烦……从其他国家进口煤炭则涉及运输和分销渠道问题,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

波兰雾霾警报组织是当地知名的空气质量监测机构。机构发言人彼得·谢尔盖告诉新华社记者,调查显示大约60%的波兰家庭没有足够的取暖燃料过冬,这非常令人不安。

\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波兰华沙居民的季度账单和暖气费等额现金。新华社记者 陈琛 摄

为降低民众取暖成本,解决过冬能源短缺问题,波兰政府6月决定暂停执行家庭取暖用煤质量标准。这项应对今冬能源危机的“权宜之计”引发了人们对环保问题和对脱碳减排政策倒退的担忧。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欧盟5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36个位于波兰。

\

11月3日,一名波兰华沙的居民调低暖气温度。新华社记者 陈琛 摄

谢尔盖认为,能源紧缺、价格飙升、放宽煤炭质量规范等,都是波兰空气质量恶化的推手。“现在能源价格不断飙升,人们只能选择最便宜的燃料,甚至出现了燃烧垃圾取暖的情况。”面对即将到来的严冬,如果气象条件变差,污染将比往年更严重。

创办了一家能源转型智库的马茨科维亚克-潘德拉说,真正的挑战在于没有用于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波兰在能源转型上已经落后,如果继续下去,下一个冬天又会怎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