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亮相中国航展 航天员的“太空之家”里有哪些细节?

2022-11-11 08:45: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8日在珠海开幕。在本次航展上,一批航空航天新产品和尖端装备带来首展首秀。其中,中国空间站T型组合体的1∶1展示舱受到很大关注。航天员的“太空之家”里都有哪些细节呢?

总台记者 劳春燕:11月3日,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了T字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我们就在中国航展的现场看到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展示件。在这里,看中国空间站绝对是庞然大物,每个舱段都是二十吨级的。我们也近距离参观和触摸一下我们的“太空之家”。

\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是通往天舟货运飞船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这是天和核心舱的后端对接通道,用来对接天舟货运飞船。

\

总台记者 劳春燕:现在看舱内环境,跟我们以前在镜头上看的“太空之家”一样。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环境、布局,还有大小,基本上跟在轨的是保持一致的。

\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两个操纵杆看着特别熟悉,因为每一次出舱的时候,总是会有一名航天员留在核心舱里进行操作,它们是用来操控机械臂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我们航天员,现在两名在舱外执行舱外任务的时候,有一名在舱内,要做手控机械臂的遥操作。遥操作要在微小的机械臂调整的时候,航天员要进行手动的遥操作。

\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个就特别有太空感了,你看地上有脚限位器,我们往顶上看一看,天上也有。因为在天上是不分上下的。

\

总台记者 劳春燕:为什么有的把手是硬的,但是有的限位器是软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失重是一个飘浮状态,如果要固定自己的身体,他会通过软质的束缚带,把自己的脚束缚,这样可以把身体固定在每一个位置。这个硬质的扶手,主要是他在舱里移动的时候,他要借助这个扶手进行在舱内的转移,或者是他自己在舱内的运动。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餐桌实际在轨是有两段,它会有拓展餐桌,打开以后会更大。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里还放了一些太空食品的样本。虽然我们说航天员带上去有鱼香肉丝,但其实都是打在这样一个个的餐包里。所以航天员的在轨“出差”还是蛮辛苦的。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下边是微波炉。这边是酸奶机,在轨可以自制酸奶。上边的这些都是货包,可能会装一些食品,或者是一些生活用品。

\

总台记者 劳春燕:我们现在就进入了小柱段,这也是休息区、睡眠区。首先看到地上的太空跑台。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航天员在轨每天要进行锻炼,他在太空跑步的时候,会用这个,两边有束缚带,会把他跟跑台下边进行固定,这样的话,就会有一个向下的力,可以像咱们在地球上一样,在跑步机上运动。

\

总台记者 劳春燕:两侧就是航天员的睡眠区了,它其实是个睡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这个睡袋是绑缚在舱内的,这样的话,在太空中就可以不飘起来。

总台记者 劳春燕:特别贴心的设计,每一个床位的一侧都有一个窗,可以用来看看太空的风景。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这是一个照明灯,同时还有阅读灯,里边还有风扇。

\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个底下是不是就是航天员们的储物空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里边可以放一些物品。

\

总台记者 劳春燕:这里有三个睡眠区,这是卫生区。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可以在这个区域洗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