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逛航展丨"鲲龙"AG600M究竟有多厉害?

2022-11-10 15:33:1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1月10日)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的第三天,在本届航展上,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也参加了。“鲲龙”和珠海有着不解之缘,因为珠海正是AG600飞机的“诞生地”。在本次航展上,两架“鲲龙”以全新涂装亮相,一架进行投水演示,另一架进行静态展示。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在我身后的就是首次亮相在中国航展的AG600M大型灭火/水上救援两栖飞机,这次也是它以全状态新构型的样子,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目前,AG600M飞机已经全面转入适航取证阶段,这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具有了自主研发水陆两栖飞机的工业能力。

\

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 赵静波:去年我们的技术验证机在航展也参加了飞行表演,也进行了投水展示。现在的这架飞机又有新的变化,它主要体现在我们的性能能力上有比较大的提升,我们投水的能力从9吨提到了全状态的12吨。

\

在本届中国航展的飞行表演中,AG600M从珠海机场起飞,经过爬升、转向、下降、进近等飞行动作后,在预定投水区域完成12吨水的低空投水演示。观众与飞行投水中心区的最近距离仅400米左右,可以近距离感受12吨水从天而降的恢宏气势,领略大国重器的魅力。

\

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 赵静波:注水投水表演飞行速度大概在220公里每小时,飞行高度50米,然后进行投水,基本上是后续我们在进行森林灭火的时候的一个典型的这种高度和速度。按照计划,我们想在23年取得灭火的能力,准备在24年取得灭火型的适航证,然后在25年取得救援行动适航证。

珠海和“鲲龙”的不解之缘

出现在中国航展上的AG600,其实和航展举办地珠海,是有着不解之缘的,AG600的研发和总装就在珠海。 作为一个海滨城市,珠海为何“瞄准”了航空产业?

AG600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可以满足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是国家应急体系的“空中利器”。而把它从设计图纸变成重大航空装备的正是这家珠海企业,国内通用航空产业的龙头——航空工业通飞。

2009年AG600飞机正式立项,公司同步落户珠海,没有选择航空工业基础雄厚的北方城市,看重的正是珠海的长期发展潜力和各种政策支持。

\

通飞华南公司 总工程师 黄领才:无论从政策上、资金上、人才优厚的各种待遇方面,应该说都是(支持)力度非常大的。目前我们的研制队伍已经有1100人了,核心骨干队伍人才稳定。

建立研发中心、产业制造基地、飞行驾校,围绕通用航空产业,这些年公司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为核心的17个型号的在研和在产通用飞机产品线,基本覆盖通用飞机各类市场。

2021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明确提出,支持广州、深圳、珠海建立广东省航空产业创新平台,打造航空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支持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推动水陆两用飞机批量生产。这个好消息,为AG600的研制进程按下“加速键”。

\

通飞华南公司 总工程师 黄领才:我们计划在24年底取得(AG600)灭火型飞机的适航证。在25年底实现(AG600)救援型的取证。未来我们可能会年产交付10架甚至到20架,这样的话我们每年的产值可能就会到50亿甚至超过100亿,会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和西安、沈阳等城市相比,珠海航空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如果还从研发、生产飞机发动机和机翼等传统航空产业起步,珠海没有竞争优势。因此,吸引龙头企业,重点发展以AG600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产业成为珠海发展航空产业的思路。

作为最早一批入驻珠海航空产业园的企业,这些年,航空工业通飞身边的“同行者”越来越多。目前这里引进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数十个航空要素项目,聚集20多家重点航空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的中小企业也相继落户。

\

珠海市金湾区科工信局 总工程师 孙颖:通过对产业链各环节的强化和提升,打造出集市场营销、研发、维修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全产业发展体系,扩大珠海通用航空影响力。

珠海航空城集团 总经理 施雷: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集聚航空航天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要)在航空航天制造产业等主要领域内形成集群,成为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1年,珠海市航空航天产业规上企业有8家,工业总产值86.13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税2.8亿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