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控制下的“美国民主” 谁是美国真正的主人?

2022-11-10 10:17:0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专门追踪美国政坛金钱流向的机构统计,本届中期选举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贵的中期选举。然而,这么多钱从哪儿来,掏钱的人会白花这些钱吗?

本次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的相互攻击趋于白热化,而无论是在电视上投放竞选广告,搞竞选集会还是印发传单,都离不开“烧钱”。据非营利、无党派机构“公开的秘密”在中期选举前5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本届中期选举估计会“烧”掉167亿美元,再一次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贵的中期选举。

\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编辑 罗伯特·弗兰克:亿万富翁们在中期选举中的捐款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8.8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44%。到了周二(11月8日投票当天),他们的捐款总额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这些富豪们给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捐款,但是更偏向共和党。资金比大约是3(共和党):2(民主党),政治行动委员会(PACs)每花10美元,其中就有1美元来自亿万富翁。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目前美国个人单次选举捐给单一候选人的资金不得超过2900美元。但实际情况是,法律给大额政治捐款“留有后门”。

\

美国法律允许设立所谓的“政治行动委员会”,这种机构可以接受政治捐款来支持某个政党或候选人,但是接受个人政治捐款有上限,也不能接受公司和工会的捐款。然而,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的一次历史性裁决,允许建立没有筹款上限的所谓“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截至10月31日,分别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四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共烧掉了6.186亿美元。

除了“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2010年的裁决还催生了“黑钱”组织。这次中期选举烧掉的167亿美元当中,有至少2.95亿美元是“黑钱”。

\

国政治中的“黑钱”,指的是来源不透明的政治捐款。根据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特定的非营利“社会福利”组织只要不以政治活动为主业,就可以选择不透露其捐款的实际来源,也就是说,只要他们把捐给政客的钱控制在总支出的50%以下,就能够隐匿捐款人的真实身份,也无须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申报使用情况。实际上,在这次中期选举中,除了目前能够追踪到的这2.95亿美元,实际“黑钱”总数到底有多少无法统计。

\

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指责对方利用“黑钱”获得不当竞争优势,但实际上两党都离不开“黑钱”的支持。根据“公开的秘密”发布的报告,这2.95亿美元的“黑钱”主要来自四个外部组织,它们与两党的参议院领导层关系都极为密切。

\

抗议者:金钱对美国政治的渗透如此严重,现在我们的选举已经不是“一人一票”了,而是金钱在投票。

\

俗话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调查显示,从2009至2019年这十年间,积极提供政治捐款的企业平均在政客身上花费1美元,就能最终从政府获得760美元的高比例回报。在美国非营利组织“日光基金会”的一项统计中可以看到,在美国联邦政府2014年价值3万亿美元的采购合同中,当年政治捐款排名前200的企业就获得了1万亿美元的合同。

\

反对金钱政治的“清白历史”组织成员 比格斯塔夫:如果你有钱,你能够做的最赚钱的投资就是投资给政客,通过他们把钱赚回来。

对于美国的金钱政治,有网友评论说:

\

“政治=金钱=权力=控制。”

\

“这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行贿。所以无论是哪个党赢得了选举,他们都只会服务于金主的利益,而不是纳税人。”

\

“这是金钱能买到的最好的民主。”

“这就是在告诉你谁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