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头条丨欧洲能源危机让全球气候治理雪上加霜

2022-11-10 08:25: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梁弢 吴梦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埃及政府用灯光照亮了象征古文明的金字塔来纪念《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开幕的高光时刻。而这个时候,对于与埃及一海之隔的欧洲,更加迫切需要这样一束光,为极力压缩取暖需求的欧洲照亮熬过凛冬的希望之路。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11月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美国、欧盟与英国一道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其反噬效应令不少欧洲国家处境窘迫:能源供应紧张,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通胀高烧不退,民众不堪重负。

为从能源危机中脱困,德国、法国等多个曾大力呼吁放弃煤炭、倡导环保的欧洲国家,相继宣布重开煤电厂或采取措施支持化石能源项目。这给全球脱碳进程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阴影,同时也给迫在眉睫的气候治理带来了新一轮的挑战。

欧洲人的担心是怎么熬过这个冬天;地球人的担心是,欧洲的能源危机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世界,会对全球的气候政策造成怎样的冲击?

为了过冬 欧洲减排“挂倒挡”

全球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近期发布题为《应对能源危机:关于欧洲如何度过这个冬天的8点考虑》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欧洲为了填补俄罗斯天然气的缺口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天然气进口比例已从俄乌冲突之前的40%下降到9%。

\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应对能源危机:关于欧洲如何度过这个冬天的8点考虑》研究报告封面

为什么能够降到9%?一方面是报告中提到的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激增了70%。另一方面就是报告没提,但媒体频频曝光的欧洲多国的煤电项目正在重启。

先是德国在7月中旬决定允许煤电或石油发电厂再次运行,以节省天然气。德国希望用这两种化石燃料取代目前占该国整体能源约10%的天然气。8月份,德国两家已经关停的煤电厂再被重启。9月份,法国也正式激活了半年前才刚刚关停的煤电厂。接着是英国、奥地利……

英国能源智库“未烧尽的煤”研究估计,欧洲多国“重启”煤电将导致额外燃烧煤炭1300万吨,而这些煤炭的燃烧排放量可增加8亿吨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英国和印尼年度碳排量的总和。

\

△牛津能源研究所发布的《欧洲基础设施和供应危机》研究报告封面

英国著名的能源问题智库牛津能源研究所近日发布了题为《欧洲基础设施和供应危机》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通过供应和需求模型的计算预测了欧洲今年冬天的情况。报告指出,欧洲今冬的能源储备大体达到了90%左右的水平,因此无论今年是寒冬还是暖冬(能源消耗量差距在10%以上),欧洲应该可以扛过这个冬天。但是欧洲能源危机的真正挑战是明年冬天怎么办,继续“开倒车”,还是继续被“敲竹杠”当“冤大头”?

对此,全球能源领域专家、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前主席罗伯特·维森米勒说:“所以他们与其为今年冬天担忧倒不如对明年冬天操点心吧。他们必须迅速行动,因为能源短缺会对个人、企业和整个欧洲产生重大影响。所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当然他们可以做的任何减少需求的事情都将是重要的一步。”

能源危机暴露欧洲体系化缺陷

应该说,能源危机的出现暴露了欧洲能源保障体系自身的缺陷。首先,欧洲自身能源禀赋相对匮乏,能源供应对外依赖度较高。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化石燃料中石油、天然气和固体燃料分别占欧盟总体可用能源的34.5%、23.7%和10.2%,总共占比近70%,欧盟对外能源依赖率为57.5%。欧洲能源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受能源出口国的条件限制,2022年欧洲能源危机的出现和加剧就是极端天气、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后果。

第二,欧洲能源转型步子迈得大,传统化石能源退出过早,存在“激进脱碳”的现象,导致能源结构不均衡和能源供给不稳定。虽然2020年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8%,首次超过化石燃料的发电量,然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同时受到季节和极端天气的双重约束,这使得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增加的同时稳定性减弱。此外,传统化石燃料对外依赖度较高,从而进一步限制了能源供应渠道的多样性和弹性。

\

△英国政府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

实际上,在刚过去的10月份,欧洲国家购买的很多液化天然气集中到货,但是因为港口液化天然气装卸设备有限,大量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只能先在海上漂着,没法卸货。这也说明了欧洲能源基础设施弹性严重不足。

全球能源领域专家罗伯特·维森米勒就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需要寻找新的市场,他们也需要建设新的基础设施,欧洲必须建设新的基础设施以供液化天然气的进口。”

权宜之计但代价高昂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近期进行的一项重要研究显示,迄今为止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温上升1.1摄氏度,由此引发的气候危机已经令世界濒临五个“灾难性”临界点,其中包括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等。据英国《卫报》报道,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戴维·阿姆斯特朗·麦凯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的确证实了为什么《巴黎协定》设定1.5摄氏度的目标如此重要,且人们必须为之努力。通过立即快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类可以减少跨越临界点的可能性。”

根据《巴黎协定》,所有国家承诺通过减排努力及每5年的加强行动保证温度的升高程度在理想情况下不超过1.5摄氏度。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为实现目标,未来10年煤炭使用量需下降约五分之四。

\

△2022年上半年欧洲天然气进口输入情况(图自欧洲布鲁盖尔研究所)

然而,美欧对俄实施的一系列制裁,逐渐演变成全球能源博弈战,化石能源再次成为未来关注焦点。未来20年是继续依赖油气,还是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变?

对于欧洲而言,这个冬天注定难熬。但对于全球气候治理而言,“开倒车”的危险尽在眼前,让人不寒而栗。

监制 | 姜秋镝

记者 | 梁弢 吴梦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