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如何服务“双碳”目标?各界人士提出这些建议

2022-11-08 09:13:1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科技金融赋能可持续发展”2022年国际高峰论坛举行。与会嘉宾聚焦科技金融如何服务“双碳”目标展开讨论,共商可持续发展的新未来。

来自政府、学界、金融、科技、产业等各界人士就科技和金融如何赋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金融行业如何发挥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作用,为经济低碳发展输送绿色动能等议题,提出了建议。

\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马骏:过去我们场景比较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大型工业项目。那些项目识别它是不是“绿色”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因为有一个绿色产业的目录,直接对照就行了。但是未来的绿色金融必须扩展到像农业、小微企业、消费,很多新的场景和领域。所以像物联网、大数据、AI,应该用来采集、分析、监测这些经济活动的绿色表现。

\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 孟晚舟:各行各业的双碳目标也面临着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效率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等这一系列挑战。我们每年仅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我们建立了68个基础技术的实验室,并与各个高校建立了172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我们既要解决自身生存发展的问题,也要致力于重大难题的突破。

\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傅帆:海外资本市场对于碳排放权的市场属性,包括它的金融定价,都有相对比较成熟的一套机制。我们也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平台,更多地跟外部分享我们的经验。

\

围绕金融保险行业如何发挥市场效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论坛发布了《绿色保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白皮书》,对国内绿色保险的发展路径提出建议。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李志青:“双碳”目标的发展过程中,会让很多的低碳绿色的资产规模不断地扩大增长,甚至会取代我们很多传统的资产。在资产的保值增值、风险管理领域,就产生了很大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在工具层面做很多的创新,来支持我们的“双碳”目标的发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