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三箭客”来了!载人登月靠它

2022-11-08 07:49:00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第14届中国航展

将于11月8日开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重型运载火箭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三款火箭模型将“组团”展出

它们有哪些新亮点?

最新研发和任务情况

又有什么进展?

一起提前探

重型运载火箭新构型

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系列火箭家族“三箭客”火箭模型将全新“组团”亮相本届中国航展。

相比上一届中国航展,变化最大的要数重型运载火箭 ,由去年展出的捆绑式构型变成了单体式构型。

\

刚在海南文昌执行完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体设计师刘秉,也赶到了珠海。

\

刘秉说:“本届航展展出的重型运载火箭,从外形上看最大的区别是带了栅格舵,重要作用体现在回收利用方面。重复使用,已成为下一代运载火箭必备的特质。未来重型运载火箭必将在重复使用方面获得技术上的突破。

\

刘秉还表示,重型运载火箭的构型是在论证过程中不断筛选调整的,未来可能还会有变化。但不断突破技术难关、提高运载能力的目标是不会变的。

“重型运载火箭是我国迈向航天强国征程中的重要一步。它最新的状态是一种‘光杆’构型,在进行关键技术深化论证的过程中,攻克10米级直径的研制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形成了更高推力、更高性能的氢氧发动机、液氧煤油发动机等先进动力技术的突破。”

\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未来将执行载人登月任务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为发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而全新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运载火箭。

\

刘秉说:“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继承了现有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的优秀基因,特别是在火箭自主飞行控制过程中重构相关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就是说,它在飞行中具备很强的故障适应能力,可以有效避免相应的故障对航天员产生重大的灾难性故障。

刘秉介绍,未来,载人运载火箭将履行载人登月任务,这对于火箭的能力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地月转移轨道27吨的运载能力,这样大的规模对于整个研制团队来讲,有一定挑战。

\

刘秉说:“它的起飞规模,在起飞重量上达到了2100吨,起飞推力达到2600吨。目前,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已经实现了整个关键技术深化论证,正在进行方案持续深入细化,基本具备转入初样研究的条件。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已转入下一阶段研制和发展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2020年首飞成功后,先后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3次执行空间站舱段的发射任务,将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圆满送入预定轨道。

刘秉说:“目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已经转入下一阶段的研制和发展工作,未来将执行空间巡天望远镜的发射任务。另一方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还将与远征系列上面级形成组合火箭 ,具备多星组网发射的能力。未来几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转入高密度发射阶段,真正作为我国一型主力运载火箭,来履行自己更高的使命。”

总台记者丨钱江 王磊 王居蔚 欧阳询 牛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