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丨全球性挑战叠加 应对气候变化需求迫切

2022-11-07 15:02:3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世界面临着极端天气、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全球性挑战叠加,国际社会正越来越迫切地需要采取切实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

2022年,全球各地接连发生高温、暴雨、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欧洲遭遇创纪录的高温和热浪以及随之引发的干旱和森林火灾,巴基斯坦暴雨成灾导致三分之一国土变成泽国,飓风让美国成千上万户家庭损失惨重。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如果全世界再不采取紧急行动,类似极端气候事件未来或将成为常态。本次气候大会主办国埃及提出“共同实施”的口号,呼吁各国将此前对气候变化所做的承诺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上。

另外,当前国际社会还面临着严峻的粮食安全挑战,这也与气候问题息息相关。联合国报告显示,如果全球气温到2100年比现在上升3摄氏度,农作物歉收与干旱所导致的经济代价将比现在高5倍。由于干旱和荒漠化导致农田流失,叠加其他因素,不少国家今年以来粮食供应紧张甚至面临中断的风险。对此,本届大会将举行有关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问题的圆桌会议,提出关于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倡议,并在多边谈判中优先考虑农业方面的应对举措。

此外,能源危机也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负面影响。近期不少欧洲国家转而使用煤炭等传统能源,给全球减排带来损害。“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也增加了温室效应。舆论指出,在本届气候大会上,推动绿色发展,尤其是推动发达国家落实《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绿色发展之路,将是一个重要话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