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科研人员生态报告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首发

2022-11-06 09:5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窦筠韵 刘子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4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她”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共建的科研评价实验室,联合发布第一份以性别视角解读中国科研生态的研究报告——《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性别维度分析超过16万名中国科研人员在2005年至2019年间的科研产出,从学术影响、领域特征、科研角色、科研合作、科学基金申请等多个维度全面、精准地对中国女性科学家的现状进行分析。

女性科研人员占比快速上升,科研“她力量”蓬勃发展。虽然现阶段男性科研人员的规模远超女性,但女性占比正在逐年快速上升,反映出“她力量”的蓬勃发展态势。从男女科研人员占比的变化看,中国女性科研人员占比从2005年占比13%上升到2019年的27.7%,提高了14.7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女性科研人员正参与到科研活动中。

性别差异逐步弱化,女性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表现更出色。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科研人员正在积极投入到各个学科领域的研究中,不同科研领域选择的性别差异逐步弱化。相较于2005—2009年,2015—2019年各学科男女数量比例都有显著缩小趋势,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男女比例最为接近。

就学术影响力而言,性别差异并不显著。 以2015—2019年的学术产出为例,男性论文的影响力指标分值为1.22,同期女性为1.13,差异微小,体现了女性科研成果受同行关注的程度与男性大体相同,揭示出“她力量”在科研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具体到不同学科,女性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表现优于其它领域,尤其是在神经科学和药理学领域表现卓越。

女性在科研工作中擅长团队合作,应更多承担主导作用。在科研项目中,女性在沟通与交流上具有明显优势,更善于团队合作,因此女性科研人员的合作“朋友圈”规模更大:《报告》显示,女性科研人员的论文合作者数量普遍多于男性,同时由女性主导的科研团队规模也大于男性。而男性科研人员则在国际合作中更为活跃:无论是2005—2009年还是2015—2019年,相较于女性科研人员,男性的国际合作率都更高。从发展态势看,男性、女性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性都在不断上升。

倡导构建包容多元的创新生态,迎接科研“她”时代。本次大会再次开设第二届“她”论坛,彰显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对科研“她”力量的关注。论坛期待通过凝聚各方智慧以及积极探索和实践,为女性科研人员成长打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提升女性科研人员的科研参与度和影响力。

(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刘子仪)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