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美元霸权收割“自己人” 日本进退两难

2022-11-05 08:3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这次大规模加息将使央行的基准贷款利率达到3.75%至4%的新目标范围。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值。

加息,对于美联储来说是一个主动的选择,但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却不得不面临被动选择的无奈。与往常不同的是,相较于新兴经济体,美国这次的持续加息,对发达国家经济的破坏力更大,尤其要提到的就是美国所谓的盟友,日本。为了保全自己,美国开始收割“自己人”。面对美国加息,日本选择不加息。但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利差会让投资者大举抛售日本国债,以及日元的持续贬值。

美联储激进加息 日元持续贬值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不断冲击下,日元持续贬值。2022年初以来,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换115日元一度下降至150日元左右,年内贬值幅度约30%。

今年6月,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35.22日元,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的新低。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决定继续激进加息75个基点。9月22日,日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逼近146比1关口,促使日本财务省宣布对汇市进行干预,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这是日本政府自1998年6月以来首次干预汇市,但日元贬值压力并不会因此轻易消失。10月20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打破150日元兑换1美元水平线,刷新1990年8月以来最低点。

从通缩到通胀 日本企业及消费者很痛苦

日元暴跌造成成本上升,不少日本企业苦不堪言。同时,物价普遍上涨令日本的消费者也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进入了长达30年的通货紧缩。日本总务省10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2.9,同比上升3%。至此,日本核心CPI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上升。9月份通胀创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样的通胀水平让习惯了通货紧缩的日本消费者感到非常困扰。

\

日本东京居民:蔬菜和肉类的价格上涨是让我们最在意的,生活实在是不好过。

\

日本寿司店顾客:因为涨价,所以只能克制一下,比如减少购买的数量。家里人和朋友们都因为涨价感觉很苦恼。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能源涨价叠加日元大幅贬值,导致企业物价连续19个月同比大涨,9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升幅达9.7%。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由于担心将成本上升压力转移至消费端会造成客户流失,不得不默默承受。民间机构一项调查说日本涨价商品将达1.8万余种,仅10月就有6000多种商品价格上调。

\

日本某超市店长 冈田三雄:因为日元贬值,所以整体价格都上涨了。有的涨幅在5%到8%,也有的涨幅高达10%到15%甚至更高。今年以来电费价格上涨,我们超市的电费涨了30%左右,经营效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此外,日常必须支出的费用,比如说运输费、材料费、人员开支、汽油价格等全都在上涨。

加息?日本经济实难承受

如何摆脱眼下困境,日本并无良策。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益受到诟病,但加息却是日本经济难以承受之重。

首先,加息会加重企业债务负担。

其次,加息抑制需求。日本经济复苏乏力,长期受到需求不足困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日本当前面临的是输入型通胀,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不仅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需求,令市场面临萎缩风险,将对企业经营不利。

\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 高级经济分析师 永滨利广:从表面看日本物价上涨了,但实际上大多是进口食材和能源涨价,而日本国内因为消费需求不足,经济低迷。如果央行加息,会进一步使经济降温,影响民间设备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企业的资金周转也会遇到障碍,导致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所以目前日本央行还无法加息。

此外,加息将对日本财政形成重压。长期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政府财政缺乏约束力,不断大胆借债。如果央行加息1个百分点,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要增加约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多次表示,在美联储强势加息背景下,日本央行即使小幅加息,也不可能扭转日元大幅下滑的趋势,反而可能危及日本经济复苏。现在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仍“为时尚早”。

日本专家:美国输出通胀 承压的岂止是日元

日本专家认为,美国的不断加息导致的美元升值不仅向世界输出了通胀,同时也输出了经济衰退的信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这意味着日本民众后续承受的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扩大,日元贬值的趋势可能也难以扭转。

日本央行10月28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继续坚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并大幅上调2022财年的通胀预期。

多年来,日本的物价和工资水平一直处于近乎停滞增长的状态。日本央行多年来一直试图通过超宽松货币政策来提振国内需求,从而刺激经济增长。而现在,尽管通胀的确出现升温,但在日本央行看来,这主要是因能源等成本驱动,而非国内需求升温驱动的。因此日本央行坚持认为,当下的通胀只是暂时的,后续难以持续。也正因此,日本央行今年一直紧咬牙关不愿加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就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将把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黑田东彦的这一立场,也使得日本央行和其他主流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日益扩大。

\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熊野英生:今年3月,美国突然上调利率,并且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调。流入国际市场的资金大量回流美国,结果导致全球性通胀。(日元贬值)也有日本自身的原因,美国和欧洲都开始金融紧缩政策,只有日本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外汇市场大量买入美元,抛售日元,引起日元贬值。

此前日本央行一直声称日元贬值将带来“净收益”,因为日元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但是由于今年日元贬值幅度过大,日本国内食品、能源和其他必需品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已经超过了其好处。

\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熊野英生:美国的金融政策已经形成了很多消极影响。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这都是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的一种金融施压,美联储的做法过于强硬和霸道。具体来说,日元贬值的速度超出了美国利率上调的影响,如果市场对日元失去信心,日元将会进一步贬值,出现超出预期的贬值。我认为目前日元贬值或许已经超出合理范围。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 高级经济分析师 永滨利广:美元升值不仅给日本,也给其他经常账户赤字国家造成冲击,导致全球范围粮食能源价格上涨,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新冠疫情以来,美国采取过度经济对策酿成的结果。希望美国负起责任,在制定经济政策方面,避免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日本舆论:美联储急剧加息 动摇全球金融稳定

多家日本媒体以及部分日本金融界人士评论称,美联储急剧的货币紧缩政策造成了历史性的强势美元,动摇了全球金融的稳定。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发表评论称,如今国际外汇市场已陷入“美元一家盈利、其他国家货币纷纷贬值”的境地,世界经济也陷入困局。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在美国大幅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反作用下,陷入本国货币贬值和利率上涨的连锁反应中,甚至出现债务危机的风险。报道还称,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严厉批评发达国家加息“是轻率的赌博”。

据路透社分析,日本因依赖进口化石燃料,出现了巨大的贸易逆差。瑞穗银行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唐镰大辅指出,即使美元的全面反弹结束,围绕日本的结构性问题也不会改变。即使美元不再强势,受到此轮美元霸权的影响,日元贬值的情况也不会很快结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