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观察丨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任以来首访中国 专家:释放中德关系至关重要信号

2022-11-04 13:38:3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黄惠馨 李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总理朔尔茨今天(4日)展开就任以来首次访华行程。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此次访问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总台《蓝厅观察》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欧洲地区政治、安全形势,以及国际地区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德国作为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朔尔茨总理此时访华具有强烈政治信号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他(朔尔茨总理)来访以后,实际上是希望向德国,包括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德双方的关系是至关重要,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可以继续获得合作的价值。经过了疫情,包括乌克兰危机的一些影响以后,中德关系现在亟须向对方,也向地区释放一个稳定的信号。我们知道德国的政治变化,实际上正在经历从“默克尔时期”到“后默克尔时期”的变化,现在德国国内也有一些关于德国对外政策的讨论,实际上这个讨论的核心,比如说在对华关系上,中德是否还要继续坚持务实合作的原则?在这个背景下,朔尔茨总理的来访,可以通过他和中国领导人,包括双方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回应这个问题,就是中德双方由于相互的巨大利益需求,双方是需要进一步巩固务实合作的传统,而且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对于朔尔茨总理此访的重点议题,崔洪建表示,中德经贸合作无疑将成为一个亮点。此外,双方围绕政治、外交、安全等双边议题,以及全球治理等议题,也将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双边关系会是一个首要议题。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中德之间不仅在经贸上要继续推进合作,而且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领域也有很多共同的议题需要进行交流。除此之外,还有涉及全球治理领域气候变化的问题。中德双方都是气候变化,包括绿色转型领导型的国家。所以双方在这个领域的交流,更多是面向未来、面向彼此的一种合作式交流。还有会涉及一些地区问题。德国作为欧洲的一个大国,现在正在欧洲发生的乌克兰危机,显然是他们关注的一个重点,而咱们中国一直强调要通过劝和促谈来停火止战。我觉得在这些方面都可以通过加强沟通来寻求共识。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李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