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经贸观察:前三季度德国对华投资增长114.3%

2022-11-04 09:32:3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2021年底,在中国的德国企业约有5000家,德国已经是我国重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都有哪些特点?他们更喜欢在哪些领域投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德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14.3%,德国企业用实际行动对中国投下信任票。

德国企业在中国更喜欢投资哪些领域呢?数据显示,汽车、电子零配件、化工、工业设备、制药及生物技术是德企最爱。2021年,这些领域的投资,占到了德国对中国直接投资的近70%。

\

供应链的本土化也是近年来德国企业在投资中更加看重的。

\

在山东青岛,这家在中国深耕15年的德国企业,从最初只有一条生产线、一款产品、年产值1000万元,发展到现在,产品已经扩展到40多个品类,年产值增长到了近30亿元。15年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1%,这背后有着浓厚的中国印记。

\

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宋琼丽:这个产品当时的本土化率只有20%,但是到了2020年我们生产的这款高压清洗机产品,本土化率已经达到92%,在20%到92%的数字背后,其实是我们中国日益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还有我们的供应商能看到的他们的技术和质量水平的快速提升。

\

如今,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布局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今年,德国巴斯夫集团投资广东湛江化工项目一体化生产基地,默克科技公司在张家港投资建设先进半导体一体化生产基地,多个重大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数据显示,在所有欧盟国家中,德国是对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仅2021年,德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就达到16.8亿美元,占欧盟对华投资额的三分之一。

一线调研:江南小城见证中德合作

德国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一方面许多企业选择来华投资建厂,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也把对德合作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在苏州太仓,从1993年第一家德企落户截至今年9月,已经有453家德企汇集在这里。让这座长三角的县级市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德合作高地。

这天一早,孙敬育就约着一家客商来到太仓在建的中德生命科学园介绍厂房。虽然园区要到明年8月份才能竣工,但招商工作从今年夏天就已经开始。

据太仓市招商部门统计,截至9月份,太仓全市今年新增德资项目40个,注册外资总额超过3亿美元,德企数量已经达到453家。

\

一方面不断地有新项目落地,德企的数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今年许多既有的德资项目也纷纷增资扩产。

\

卓能电子(太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昀:这是我们在建的二期厂房,大概建完以后有15000平方米的生产面积。然后未来的话在里面我们计划会有7条产线。

太仓的这家机电设备生产企业,今年新增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产线扩建。不止一家德资企业选择增产。截至今年9月份,太仓共有14个德资项目选择增资,总额达2.4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0%。

\

卓能电子(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 维克多·乌根马赫: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在中国的业务。我们已经和国内的客户在高铁,航空领域取得了深入合作。

截至目前,90%以上的早期落户德资企业都在太仓完成了增资扩产,总投资额超过60亿美元。而随着德国企业不断融入当地,产业链也更完善。对于更专注于细分领域发展的德国企业来说,完善的产业链让他们更踏实。在一家汽车装备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产品甚至在厂区周边的一条街上就可以走完整个产供销流程。

\

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森:这是我们新能源车的一根电机主轴,也是我们正在试制的一个产品。非常巧的是我们的核心供应商在我们出门左转500米的地方,我们的客户在我们出门左转600米的地方。除了这个产品以外,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85%的其他产品也都在我们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这个范围之内。

从1993年第一家德国企业落户太仓,到现在,太仓的德国企业已经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等主导产业,聚集了5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年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

太仓的浏河,一头连接着长江,可以说是太仓的母亲河。这几年太仓市依托于浏河边上修建了一条德式风情街。无论是453家产线繁忙的德国企业,还是这里甜美静谧的德式风情街。近30年的时间里太仓见证了中德两国的文化交融,也见证着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携手共赢。

太仓“新市民”马莉珂:扎根当地服务两国

因为在太仓的德国企业较多,最多的时候有3000多名德国人生活在这里,他们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中德合作,见证了两国合作的成效。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的德国的太仓“新市民”马莉珂。

早晨八点半,在太仓的一家咖啡馆,十几位德企的高管聚在一起边吃早餐边聊天。这是太仓欧商投资企业协会组织的早餐会。政府部门会在此介绍一些最新的产业扶持政策。作为协会的组织者之一,德国姑娘马莉珂也一早来到现场。在工作人员介绍完政策后,她会把一些重点,再详细解释一遍。

\

太仓德国中心总经理 马莉珂:上周五我参加了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的政策推介会,里面介绍了你们刚刚看到的手册里的内容。

太仓欧商投资企业协会有106个会员单位,其中大部分是在太仓经营的德企。作为协会的组织者之一,马莉珂更像是一名帮助企业了解当地政策的志愿者。

\

马莉珂不仅是协会组织者之一,也是一名德企高管。作为太仓德国中心的总经理,她的本职工作,是为许多需要在太仓设立部门的跨国公司,提供办公场所租赁和服务。

利用工作契机,马莉珂会接触大量的中德两国企业,这也让她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从今年开始,在租赁房屋之外,马莉珂还组建起了培训平台,专门给在太仓的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这两天,明年的培训计划正在加紧制定,当中还设置了文化交流课程。

太仓德国中心总经理 马莉珂:很多(中国)企业其实派几个员工到德国去了,然后他们也趁去之前上类似跨文化的课。然后反过来我们也考虑,帮德国企业的德国人去做类似于跨文化的课程,他们也可以更好了解这边的工作文化,怎么和同事沟通等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