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有关当事方回应俄罗斯公布的生物军事活动信息线索

2022-10-30 13:26:4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27日就乌克兰生物军事活动进行审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发言中说,俄罗斯公布的有关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理应得到有关方面有针对性的回应。

耿爽说,中方呼吁相关当事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义务,对俄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全面、深入澄清。应俄罗斯要求,《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于今年9月就此举行正式协商会议。令人遗憾的是,有关方面没有对俄罗斯提出的疑问作出充分解答和澄清。国际社会可以考虑利用公约第六条相关安排推动解决问题。

耿爽说,建立核查机制是确保裁军、军控领域各项条约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必要手段,《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不应成为例外、留有空白。中方再次呼吁各方相向而行,以11月底即将举行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九审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立信任措施机制,尽早重启停滞20多年的核查议定书谈判,推动建立多边核查机制,切实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耿爽表示,生物军事活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中方在二战期间深受生物武器之害,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储存或使用生物武器。所有缔约国都应严格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目标和原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