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两年,中国北斗再次实力出圈

2022-10-29 10:29:00 | 来源:中国航天报 | 参与: 0 | 作者:刘岩

来源:中国航天报

最近,“北斗”又有点火。一是卫星导航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被特别提到 ;二是国产手机运用北斗系统短报文通信和百度地图北斗卫星日定位量首次突破1000亿次的两条新闻冲上热搜。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两年多来,“天上建好,地上用好”的北斗系统不断提升性能,已在多个行业领域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我国重大现代化创新工程的典范之一,为造福国计民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合作等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北斗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代表自豪地表示,北斗产业已成为湖北省五大优势产业之一,对湖北由工业大省迈向工业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北斗领域14位两院院士有9位在武汉,湖北现在的北斗核心产业、关联的产业加起来占到全国的10.6%。”他说。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两年多来,催生出了大量与北斗系统相关的新兴产业。目前,北斗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

丰富多彩的北斗应用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1454亿元。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当前,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尤其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北斗在大众及相关行业领域进一步深化应用,我国正在形成一系列新兴数字化应用场景。2021年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超5.1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3亿台,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477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681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达到317万台。

在交通领域,目前全国超过780万道路营运车辆、4万多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4.7万多艘船舶应用北斗系统;长江干线北斗增强系统基准站和水上助导航设施数量超过13106座近500架通用航空器应用北斗系统。

国家、行业和地方政府均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十四五”期间,北斗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有力推动了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北斗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

例如,国家各部委近两年共出台了北斗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近80项,在智能汽车、煤矿治理、旅游数字化、气象监测、地理信息服务等方面,深化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具体内容涉及建设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健全覆盖芯片、模块、终端、软件、应用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北斗产业生态。

同时,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的五大区域和产业发展重点城市,如北京、河北、天津、浙江、广东等13个省市共出台了北斗相关政策近200项。各省市正加快推进在金融、能源、电力、水利、气象、减灾防灾等领域北斗国产化替代和标准化配置,鼓励创新研发各种具有北斗功能的终端设备和集成化系统,并探索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推动北斗标配化应用,不断扩大北斗应用规模,提高了北斗应用水平。

于贤成认为,当前传统产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巨大浪潮。“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伴随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的发展,北斗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极大赋能传统行业领域,催生出更广阔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大市场。”

只受想象力限制 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最近,国产手机运用北斗系统短报文通信的新闻冲上热搜。该手机在没有地面网络、无线网络覆盖时,可通过北斗卫星发送文字和位置信息,并且支持一键生成轨迹,能够大大提升救援效率。

就在上个月,百度地图官方公告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最新进展,北斗卫星日定位量首次突破1000亿次。百度地图宣布正式切换为优先运用北斗系统进行定位,“百度地图智能定位开放服务”升级更名为“百度地图北斗定位开放平台”。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两年多来,我国空间和地面基础设施具备了更为完善的服务能力,“北斗+农业”“北斗+交通”“北斗+渔业”“北斗+气象”“北斗+救援”等进一步发展,北斗系统开始更好赋能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在土地上耕作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根基。如今,北斗系统赋予农机智慧,提升了耕作效率,逐渐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解放出来。

三夏时节,在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蒋一村新熟麦田里,智能收割机马达轰鸣来回穿梭,空无一人的驾驶室里方向盘自动调整,收割机司机在路边用手机刷新着实时传输的收获数据。智能收割机装有农业北斗终端以及辅助驾驶系统等设备,能够通过高精度的定位信息,实现收割机的自动行进、转弯、掉头和避障等精准作业。

据了解,三夏无人作业新模式在南通市多个区全面展开,建成了多个无人农场。有农场场主精准概括了北斗系统的作用:“无人农场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施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两年多来,北斗系统赋能于文物保护。在西藏,历史悠久的东嘎石窟颇受游客的喜爱。不过,由于东嘎石窟地处海拔4100米的高原,恶劣的高原气候会对石窟整体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威胁,昼夜温差大使岩体变得干枯易脆,大风天气居多又加剧对岩体的腐蚀;再加上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会潮解壁画中的盐碱,从而加速壁面的剥落;外界的噪音也会让岩体产生振动而出现脱落。因此,对石窟开展安全监测十分关键。

\

基于北斗的东嘎石窟深度运用文物保护监测系统,助力管理者精准掌握东嘎石窟关键定位数据,为文物安全打下重要基础

北斗系统高精度服务为东嘎石窟的文物保护监测提供了解决方案。依托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关团队借助北斗系统高精度测量终端完成了前期三维建模工作。该终端在当地高海拔、网络差的复杂场景下,能连续开展测量作业,采集东嘎石窟关键点位的高精度数据,为输出三维模型、搭建文物保护监测系统打好基础。

每当一些珍稀动物灭绝的新闻出现时,人们难免扼腕叹息——如果有一种设备能实时跟踪动物的行迹,就能更好地进行动物保护工作了。如今,北斗系统已在动物保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天津境内的湿地聚集着很多东方白鹳,因此天津一直被鸟类专家视为野生东方白鹳的非自然繁殖地。为科学保护和研究这些“鸟中大熊猫”,天津当地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联合,为东方白鹳雏鸟配装了基于北斗的定位终端。

\

工作人员在东方白鹳的腿上配装北斗定位终端

“北斗的应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在今年10月召开的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六届大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斗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走向全球 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时,“卫星导航”被划为重点。拥有“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初心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开通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随船出海,逢路架桥”,开始为海外市场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

目前,北斗系统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精度的特点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高科技、高性价比公共产品。

前段时间,由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多家单位联合建设的萨雷兹湖大坝北斗变形监测系统完成升级建设并开通运行。该系统采用北斗三号高精度定位技术对萨雷兹湖大坝开展变形实时监测工作。

\

萨雷兹湖北斗变形监测系统测站分布情况

本次升级不仅保障了该系统长期无人值守的稳定运行,也为开展基于北斗遥感技术的萨雷兹湖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介绍,萨雷兹湖大坝北斗变形监测系统是北斗系统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成功案例。该系统将在中亚地区的泥石流、雪崩、边坡等安全监测工作中进行推广应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与北斗系统相关的国际交流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仅今年10月以来,就有多个国际会议举办,北斗系统一度成为焦点。

10月1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四十一届大会上,中国连任一类理事国。

多年来,中国民航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行业新增400余架飞机投入商业运营,北京大兴机场等18个新建机场投入使用,北斗系统等新技术加快应用,空中航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本次连任也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第七次当选一类理事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明确接受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承诺,标志着我国正式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就北斗系统服务全球民用航空应用达成共识,为助力北斗系统标准通过最终审议、正式纳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标准、实现北斗系统服务全球民用航空应用,将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10月3日,国际电信联盟2022年全权代表大会选举理事国和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成功连任理事国,中国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程建军当选新一届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

自北斗系统建设以来,中国遵循国际电信联盟规则,开展卫星导航频率的申请与协调,合法使用频率轨位资源;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与各国共同推动S频段成为新的卫星导航频段。

程建军表示,本次选举是国际电信联盟成员国对中国投出的信任票,也是对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高度期待。

当地时间10月10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六届大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开幕。本次大会也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后中国代表团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时参会的方式参加世界卫星导航大会。

在会上,中国代表团针对监测评估、低轨PNT、空间碎片处置、空间天气、地月导航等重要议题作独立报告和中外联合报告,就应对重大空间天气事件、退役卫星离轨处置、低轨卫星和现有GNSS系统兼容等事宜提出中方倡议和解决方案,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中指出,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性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北斗愿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共同发展,携手为全球用户服务。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北斗系统的应用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有行业专家表示,“北斗系统在技术上是全球领先的,但在产业生态和应用规模方面较GPS处于相对劣势。在未来,北斗系统在供给侧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应从需求侧入手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补齐短板,使北斗真正成为国际化的领先系统。”

当前,我国正积极发展多种导航定位授时技术,预计2035年前将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提供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文/记者 刘岩

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微信公账号

编辑/孙喆 贺喜梅

审核/李淑姮

监制/黄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