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国应对通胀失误 激进加息贻害别国

2022-10-28 08:2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激进“加息潮”导致世界经济放缓、金融环境收紧,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带来巨大冲击。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在应对自己国内通胀问题失误后持续激进加息,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

标普全球本月2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7.3,低于9月份的49.5,10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进一步萎缩。美国经济下滑势头在10月份明显加剧,而民众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也在急剧恶化。

分析认为,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不仅抑制了美国国内需求,同时造成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加剧了各国的经济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正在显现。

有经济学专家认为,面对国内通胀,美国一开始就存在应对失误,美国需要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负责。

\

新罕布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 迈克尔·戈德堡:从2021年夏天到2021年底,美国通胀率从4%飙升到7%以上,在这个时候,美联储无论如何都需要考虑给宽松的货币政策踩刹车,至少当时就应该考虑缩减资产负债表,我不明白为什么美联储当时想要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受到美元走强、借贷成本高企和资本外流“三重打击”,债台高筑的国家受冲击尤其沉重。有超过60%的低收入国家正处于债务困境,或者面临债务困境高风险。

\

新罕布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 迈克尔·戈德堡:一半的国际货物贸易以美元计价,80%的国际信贷以美元计价,因此当美元的价值、美元的利率发生变化时,对世界其他地区有巨大影响,外国借款人,包括寻求信贷以美元借款的私人银行和私人企业在美国利率上升时,其债务负担就会上升。

世界银行警告,全球央行同步加息会让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甚至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现金融危机、造成持久伤害。

新罕布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 迈克尔·戈德堡:随着美元升值,这些债务的外币价值随着发展中经济体、新兴市场的本币贬值而上升,因此,随着美元升值和美国利率上升,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负担变得越来越大。

世界银行此前公布的一份研究呼吁,发达经济体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外溢影响,而新兴经济体等则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风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