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上涨严重冲击意大利葡萄酒产业

2022-10-28 07:5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是世界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和出口国。但今年由于能源价格飙升,意大利葡萄酒生产成本大幅上涨,让不少葡萄酒生产企业陷入了困境。

总台记者 殷欣:这里是意大利首都罗马郊区的一座用来酿酒的葡萄园,采摘季刚刚结束一个星期,种植一公顷像这样的葡萄园所使用的肥料费用,已经从去年的400欧元涨到了今年的800欧元,而整个生产葡萄酒的成本当中,涨价的远远不止这一项。

加尔加诺在罗马郊区经营着一家葡萄酒企业。尽管今年遭遇了数十年一遇的干旱,但由于8月下旬降水丰沛,葡萄园今年的收成十分不错。可最近,能源价格飙升和其他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让加尔加诺又开始苦恼了起来。

\

葡萄酒企业主 加尔加诺:我们企业主要是电力、柴油的成本上涨,这是我们直接需要负担的。而且你使用了以后,就要马上付钱,涨价幅度非常过分。

生产葡萄酒的成本里,除了电力、柴油之外,还包括酒瓶、瓶塞、标签等材料成本。今年生产和加工意大利葡萄酒的成本到底增加了多少,意大利最大的农业经营者组织——意大利自耕农协会葡萄酒行业负责人博斯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

意大利自耕农协会葡萄酒行业负责人 博斯克:比如农用柴油,价格比去年涨了130%,化肥涨了170%。显然种植的成本更高了,但是你却无法提高葡萄的售价,所以种植者陷入了困境。酿酒厂也是同样的境地,因为电力价格翻番,酒瓶的价格平均上涨50%,还有其他酿酒的原材料,都比去年上涨了20%到50%。

\

意大利葡萄酒产业规模庞大。全国葡萄种植面积65万公顷,共有20万家种植企业,3.5万家酿酒厂,年产值在150亿欧元左右。最新预测显示,意大利今年的葡萄酒产量将达到50亿升,但平均每瓶葡萄酒的成本将比去年增长35%。面对这样的涨幅,加尔加诺表示,他们已经尽量节省开支,但还是担心未来经营可能会难以为继。

葡萄酒企业主 加尔加诺:不管你怎么调整,注意节省开支,但还是有必须支出的款项。每次去买原材料的时候都在涨价。因此我们担心,我们再也无法承受这样的涨价,以至于之后会没办法经营下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