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能源危机与化肥短缺冲击粮食体系

2022-10-28 07:3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对俄实施制裁导致俄罗斯化肥供应中断,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又迫使欧洲化肥产量大降。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乌帕利·阿拉契拉吉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表示,欧洲化肥进口严重依赖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能源危机和化肥短缺是欧洲粮食生产面临的最大危机,短期内难以解决。

乌帕利·阿拉契拉吉说,俄乌危机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世界粮食体系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农业生产是一个高耗能产业,严重依赖化肥、农药。而欧洲恰恰严重依赖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的化肥。

\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 乌帕利·阿拉契拉吉:就欧盟来说,非常依赖从一些国家的进口,如白俄罗斯、俄罗斯。其中有两个关键的全球农业生产原料,其一是钾肥,欧盟进口钾肥的60%就来自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另外,进口氮肥有30%来自俄罗斯。

欧盟曾一度禁止进口俄罗斯化肥,后来又明确将俄罗斯化肥、食品排除在制裁名单之外。但银行、保险和运输等领域的制裁依旧导致了俄罗斯化肥供应的中断。另一方面,化肥生产是高耗能产业,今年8月以来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导致欧盟化肥产量减少三分之二。

\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 乌帕利·阿拉契拉吉:使用天然气或其他燃料生产化肥无利可图,所以欧洲化肥的产量下降了,这就是目前的主要危机。欧洲和全世界现在都要找到这个巨大危机的解决方案,确保农业生产不被影响。

面对危机,欧盟正在采取措施。早在今年3月,欧盟就公布了扶持农业的一揽子措施,提出要继续致力于同粮农组织、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构协调政策。在化肥短缺方面,欧盟已经取消了化肥进口关税,同时在全球寻求更多供应方。但阿拉契拉吉认为短期内解决危机并不容易。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 乌帕利·阿拉契拉吉:短期内,我认为欧洲将很难处理这个危机,欧盟层面正在采取措施,以提供更多灵活解决方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支持农业体系,从这种化肥和能源高度对外依赖的模式转型到更可持续的模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