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英国新首相面临执政难题

2022-10-26 10:19:45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0月25日电 在成为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后,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25日获得英国国王批准,正式接替特拉斯出任英国首相。英国媒体报道说,他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也是1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

分析人士指出,频繁换首相引发保守党党内纷争和英国政坛混乱,加上英国经济民生当前挑战重重,苏纳克面临复杂的执政难题。

英媒:“麻烦才刚开始”

苏纳克1980年出生在英格兰,毕业于牛津大学。他2015年当选议会下院议员,2020年起出任财政大臣,今年7月初辞去这一职务,随后参加保守党党首选举,但败给特拉斯。特拉斯20日宣布辞职后,保守党随即开始选举新党首。24日,在规定时限内,只有苏纳克一人获得超过100名保守党籍下院议员的支持,按规则成为新党首。

\

10月24日,在英国伦敦,里希·苏纳克离开保守党总部。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从9月份落败到10月份当选,事态变化犹如过山车,苏纳克最终如愿以偿。但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评论指出,对这名从政仅8年的年轻新首相而言,“麻烦才刚开始”,比起一个多月前特拉斯上台时,保守党面临的执政难题更多了。

经济民生是最大挑战

首先,如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伊恩·贝格所言,苏纳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恢复经济。

今年以来,英国通胀严重、经济增长缓慢、民众生活成本飙升等问题一直没有缓解,执政党民意支持率不断下跌。而特拉斯政府9月下旬推出的激进减税政策,又引发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加剧英国经济低迷。

苏纳克有出任财政大臣的经验,新冠疫情期间推出的财政计划力保就业,曾赢得好评。但眼下英国的经济困境不同于疫情期间,苏纳克必须重新对症下药。贝格认为,他不得不“在非常不利的财政环境下处理一系列复杂问题”,在多个领域同时“走钢丝”。

\

10月7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名行人走过一家关闭的店铺。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苏纳克需要解答的另一个难题是弥合党内分歧。他在就任党首后承诺,将把团结保守党和稳定国家当作首要任务。对此,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恩·汤奇直言,保守党已经承担不起短期内再次更换党首的后果。

工党、自由民主党等反对党24日再次要求立即举行大选。同一天,一份呼吁提前大选的请愿书已获得超过英国87万人签名。近期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如果目前举行大选,保守党将输给工党。但英国媒体认为提前大选可能性很小。

英国民众对制度失望

不到半年时间里,英国人已先后迎来4位财政大臣、3位内政大臣、3位首相。英国政坛如此闹剧令贝格感叹,“这真不是政府该有的样子”。

有分析认为,英国政局动荡暴露出执政的保守党内部的分歧与混乱,同时也暴露出政府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失效。这使得英国民众对于本国的民主制度越来越失望。

\

9月6日,在英国伦敦,鲍里斯·约翰逊(左二)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卸任前最后一次讲话后乘车离开。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保守党政府进一步破坏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英国政治体系的信任。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近期对16岁至24岁英国年轻人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17%的受访者对英国政治前景保持乐观。

英国政坛乱象也在引发西方舆论界反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联系到美国自身的民主困境:“美国和英国政治体系的持久力量一直在于其稳定性、有序的权力转移……而在大西洋两岸,这一基础现在都受到了质疑。”(记者:杜鹃、许凤、韩岩、赵小娜;报道员:拉里·尼尔德、雷·唐;剪辑:王沛、马骁;编辑:张代蕾、孙浩、柳丝、赵卓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