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艾布拉姆斯X”

2022-10-26 07:33: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陈治宏 刘伟

来源:中国国防报 

\

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打造的“艾布拉姆斯X”下一代主战坦克技术验证车。

近日,美国陆军陆续公布多款下一代坦克装甲车辆技术验证车,包括“艾布拉姆斯X”主战坦克、“斯特瑞克X”轮式装甲车、无人履带工程车等,加上不久前公布的履带式装甲车、“狮鹫”Ⅱ轻型坦克,美国陆军下一代坦克装甲车族雏形初显。其中,“艾布拉姆斯X”下一代主战坦克技术验证车采用无人炮塔、混电动力等先进技术,引起外界关注。

早期的技术探索

20世纪80年代,美国陆军开始装备第3代主战坦克M1“艾布拉姆斯”,先后研制了M1A1、M1A2两大系列,生产数量累计超过万辆。这两型坦克至今仍是美军主力地面装备。

M1系列主战坦克列装不久,美国陆军启动第4代主战坦克研发计划。1992年8月,美国陆军举办“未来主战坦克概念设计竞赛”,提出野心勃勃的FCS未来战斗系统一揽子计划,但这一计划最终流产。此后,美国陆军回归现实,开始研制下一代主战坦克。在M1系列主战坦克基础上,美国陆军先后推出一系列技术验证车,对下一代主战坦克使用的无人炮塔、底盘、发动机、座舱布局、火炮等系统进行技术验证,积累了大量经验。

除技术验证车外,美国陆军还在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基础上进行技术探索,先后研制并列装了4个批次的改进型号,主要改进坦克火力、防护力和态势感知能力。这些技术验证成果和改进方案,在“艾布拉姆斯X”技术验证车上均有体现。

技术验证车特点鲜明

“艾布拉姆斯X”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为竞标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打造的技术验证车,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混电动力。“艾布拉姆斯X”配备一套新型混电动力系统,较“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使用的燃气轮机更高效,坦克的最大行程因此更长。同时,混电动力允许坦克在主发动机关机情况下静音行驶,具备明显的战术优势。

无人炮塔。“艾布拉姆斯X”采用尺寸较大的扁平炮塔,炮塔上没有舱盖和众多光电观瞄设备,而是用更先进的周视观瞄系统代替,这一设计与俄T-14主战坦克无人炮塔设计类似。同时,大尺寸无人炮塔拥有更强的防护能力。

双炮系统。“艾布拉姆斯X”无人炮塔上配备一门XM360型120毫米滑膛炮。炮管采用复合材料、碳纤维增强材料和玻璃纤维制成,仅重1860千克,有效减轻了车体重量。炮管上装有炮口制退器,可减轻后坐力。炮塔内装有自动装弹机,火炮射速可达到12发/分。

除主炮外,炮塔上还安装了一套“保护者”RS6遥控武器站。值得注意的是,遥控武器站上配备的并非12.7毫米重机枪,而是威力更大的30毫米机关炮,主要打击轻型装甲车辆与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对空对地作战均可。

智能操控。“艾布拉姆斯X”的车长、驾驶员、炮长并排位于车体前部,通过3个舱盖进出。车内装有大尺寸显示屏,闭舱行驶时可显示车体外图像。车上配备的下一代电子系统可连接不同车载设备,并能与友军共享战场态势,同时加强坦克与无人装备协同能力。

此外,“艾布拉姆斯X”采用灰色的城市迷彩涂装、锯齿状阴影裙板,加装模块化干扰系统、分布式视频感知系统等新技术,特别是分布式视频感知系统,使乘员能够全方位观察车外情况。

向第4代主战坦克看齐

“艾布拉姆斯X”是美国推出的首款具备第4代主战坦克技术特点的实体车辆,除外型与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相似外,其内部的车辆组件与作战系统均采用全新设备,相当于一辆全新坦克。该车借鉴了世界上第一款第4代主战坦克——俄罗斯T-14主战坦克的设计,如无人炮塔、3人车组、整体战斗室等,同时保留美制坦克的技术特点,包括混电动力、30毫米遥控副炮、自动装弹机和数字主干网络等。

“艾布拉姆斯X”并非美国下一代主战坦克,而是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打造的技术验证和演示样车。未来,通过验证的系列技术将用于美国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不过,从技术验证车到定型量产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