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原“统一教会”交集被曝光,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请辞

2022-10-25 11:31:31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由于与原“统一教会”的交集被陆续曝出,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24日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交了辞呈。山际大志郎当天在与岸田会面后,向媒体透露了此事。

同时,山际否认他将辞任国会议员,并表示:“我作为国会议员没有做过任何违反法律的事情,所以我想继续作为国会议员进行活动。(此举是)为了恢复我的信誉。''

这是去年10月岸田政权上台以来,首次有阁僚因丑闻而辞职。共同社评论称,原“统一教会”相关问题发展至阁僚辞职,对于内阁支持率低迷的首相岸田文雄而言是一大打击。8月10日内阁改组之际让山际留任的岸田将被追究任命责任。

\

NHK报道截图

在24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对于在野党要求的撤换被曝与原“统一教会”有交集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岸田表示“山际必须负起说明责任”。

此外,岸田表示,为掌握因“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会”)受害的实际情况,将直接倾听主张遭受了损害的前信徒等的诉说。关于原“统一教会”相关团体在国政选举之际曾要求自民党议员签署“推荐确认书”一事,岸田对于在党内实施相关调查展示了谨慎姿态。

关于明年统一地方选举的自民党推荐,岸田指出是否遵从断绝与原“统一教会”关系的该党方针“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有关对原“统一教会”申请解散命令,他强调将根据过去的判决和基于《宗教法人法》的调查结果,在判断组织性和恶劣性之后推进手续。

围绕与原“统一教会”有关的纠纷,岸田表示也将致力于收集未走到诉讼阶段的案例的信息。他就受害者救济法案透露说“将从已准备好的部分开始,尽早提交给临时国会”。

对于原“统一教会”相关团体的推荐确认书,岸田仅表示“各位议员应该切实负起说明责任”。他透露称有1名议员汇报说签了名。

据共同社此前于10月3日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当日透露,2018年出席原“统一教会”主办的会议时,曾见过担任该教会一把手的总裁韩鹤子。他还称“也许说了你好之类的话”。山际称自己觉得其他活动也“可能出席了”,但事务所未留下资料,表示“非常遗憾,我不记得比目前曝光的东西更多的了”。

随着山际与原“统一教会”的交集被陆续曝出,日本在野党称将严厉追究。据报道,由于山际在被指出后再承认同原“统一教会”关系的情况较多,给外界留下了“被动承认”的强烈印象。此外,他负责物价上涨对策等重要课题,也存在审议纠纷导致政策停滞的可能性。

第二届岸田改组内阁成立时的8月10日记者会上,山际曾介绍称2013年向原“统一教会”相关团体支出会费,2018年出席了国内研讨会,表示“属于通常政治活动的一环”。改组内阁时,山际被定为留任担当相,但他称向首相岸田文雄“尚未直接说明”。

此后事情反转,他面临不得不解释的局面。8月25日的记者会上,他被问及是否确实出席了2016年在尼泊尔、2019年在东京都内的相关团体会议时,回答称“看到报道内容,自然地认为是出席了”。9月20日,山际被指出原“统一教会”网站上登有他参加2018年原“统一教会”主办会议时的照片,随后予以了承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