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武器出口刷新纪录

2022-10-24 10:51: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

韩国K-9自行榴弹炮已出口至多个国家。

据韩联社报道,截至目前,韩国2022年武器出口已突破100亿美元,刷新年度武器出口额最高纪录。在全球经济相对疲软形势下,海外军售成为韩国重要“财源”。报道称,韩国武器出口井喷式增长,既与当前国际环境有关,又是韩国注重出口策略的结果,不过,受内外因素掣肘,韩国武器出口“红利”恐难持久。

出口金额创新高

根据韩国输出入银行统计,2022年,韩国武器出口额已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年底前,韩国如能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挪威等国签署军售合同,订单总额将突破200亿美元。

从出口对象看,东欧、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国家是韩国主要武器出口国。1月,韩国与阿联酋签订价值35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向后者提供“天弓-2”防空导弹系统。随后,韩国与埃及、沙特就K-9自行榴弹炮和相关技术出口达成协议。7月,韩国与波兰签署一份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采购协议。波兰向韩国订购1000辆K-2主战坦克、600余台K-9自行榴弹炮和48架FA-50战斗机。

从出口产品看,韩国主打陆军装备,如K-9自行榴弹炮等。韩国总统尹锡悦曾在国际场合公开表示,与在核潜艇这样的尖端武器领域开展合作的“奥库斯”联盟不同,韩国的着眼点在于装甲车等传统武器,以“强化国防产业供应链”。年内,韩国揽下多个该类武器大单。以K-9自行榴弹炮及配套弹药为例,韩国已向土耳其、芬兰、印度、澳大利亚、爱沙尼亚和挪威等国出口1700余台。近期,罗马尼亚也与韩国签署军购协议,可能涉及K-2和K-9两款“热销”产品。加拿大也向韩国订购10万发155毫米榴弹炮炮弹,用于可能的陆战场行动。另外,韩国FA-50战斗机也出口至菲律宾等国。

多重优势“摊大饼”

可以说,韩国武器出口大幅增长,是当前国内外形势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韩国军工业注重发挥营销优势。一方面,精细调研,根据潜在客户需求拟制推销和合作方案,包括与当地企业联合生产或提供资金支持。比如,韩国同意在土耳其开设K-9自行榴弹炮生产线,成功进入北约市场。另一方面,韩国注重采取“组团”推销模式。在韩国总统出访、国际航展等场合,韩国通常派出由政府高官带队的大型军工“集群”。韩媒评论称,大型军工“组团”宣传优势明显,总会有一款装备或一项技术合作能够打动对方。

其次,韩国军工业存在规模化生产的比较优势。韩国将军售目标定位为陆战装甲等传统武器,可降低产品研发成本和周期。有外媒分析,韩国凭借军工体系优势,大批量交付武器的能力远超德、法等国,这也是一年来“销路”旺盛的重要原因。

再次,复杂的国际形势为韩国武器“热销”创造了外部环境。在西方国家重工业不景气背景下,韩国能够以年产100辆以上速度为客户提供主战坦克,且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急于更新武器装备的国家。另外,与美国的特殊盟友关系以及和北约长期稳定的防务联系,减少了美国等国对其武器出口的限制。

井喷效应难持久

尽管韩国武器出口不断刷新纪录,但部分外媒对此并不乐观。

从竞争力看,韩国出口装备相对单一,销售渠道窄。除阿联酋和沙特外,大部分国家引进韩国武器更多是权宜之计。部分美国盟友表示,FA-50战斗机仅为替代机,未来将主要引进欧洲联合研制的战斗机和美制F-35战斗机。另外,在“拉长战线”大规模生产现型装备的同时,也压低了军工企业对技术创新的热情。长久来看,韩版武器竞争力恐将走低。

从盈利状况看,波兰等国的大额订单均采取分期付款方式。对象国中很少有经济发达国家,大额订单带来的巨额投资在本国国内引发较大争议。虽然部分北约国家已计划将国防预算提升至GDP的2%,但在预算款项中更多强调自主、联盟防务等需求。另外,全球经济疲软也给合同持久性特别是资金链稳定性带来风险。有韩媒称,目前多数合同为意向合约,届时,可能出现“收款难”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