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密山又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2022-10-20 10:03:4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郭晓光 彭海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黑龙江省鸡西边境管理支队密山边境管理大队二人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密山市二人班乡边疆村一组临近的边境线巡逻过程中,发现辖区内的一块大豆地里有类似虎爪印的大型动物足迹。经专家鉴定,确认为成年野生东北虎足迹。

\

密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北部为完达山脉,南部为长白山脉,中部为穆棱河冲积平原,其中兴凯湖保护区的草甸、沼泽、湖泊和森林组成了一个完整复杂的湿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几乎容纳了三江平原的所有重要物种,本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的位置正是临近兴凯湖保护区的西侧。

据边境派出所民警介绍,10月17日上午,民警在对边境进行巡逻时,发现大豆地内有疑似老虎脚印,立即对附近进行排查,发现一公里内有多处疑似老虎的脚印。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林业部门汇报。

\

密山市林业和草原局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大豆地内的足迹进行勘查,并对足印、步幅进行测量、拍照,测定这种足迹的掌长约18厘米,掌宽约13厘米,掌垫的长宽约10厘米。

为获得更多数据资料,现场警力还沿着疑似东北虎足迹跟踪勘查,并将现场情况汇报至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经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专家初步判定,此足迹是成年野生东北虎留下的。

\

当地迅速发布信息,提示周边村民高度警觉,不要擅自行动,户外作业要有可靠保护设施,确保防止被老虎伤害。为把握确切情况,市乡两级公安、林草和地方组织专门安排人力,追踪寻虎,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东北虎的踪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密山市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退耕还湿、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成绩显著,继去年“完达山一号”野生东北虎在密山市白鱼湾镇现身并放归自然后,密山市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表明当地生态保护和物种恢复成效显著。

(总台记者 郭晓光 彭海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