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南部地区首次发现北魏家族墓地

2022-10-20 08:2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宋振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山西侯马虒祁北魏墓发掘资料,虒祁遗址发掘区位于侯马市高村乡虒祁村西北约1.5公里,分南北两区,清理祭祀坑820余座,西汉、东汉、北魏、宋金各时期墓葬共37座。其中北魏墓4座。

\

本次报告的墓葬是晋南地区首次发现的北魏家族墓地,其墓葬形制独特,内涵丰富,且保存完整,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其中一座墓葬更是山西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北魏洛阳时代有明确纪年的墓葬,其以准确的纪年为墓群的断代提供了直接的依据。

\

墓内出土鐎斗及青瓷器具有南朝风格,而墓葬的砌筑方式及直边方形形制又具有自身特色,其远承魏晋,又华夷杂糅,既有民族传统,又兼收并蓄,其丰富的内涵及多样性反映出多种文化相互交融、糅合、碰撞的文化面貌。此次北魏家族墓的发现对于北魏洛阳时代墓葬文化的差异性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台记者 宋振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