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外长提议乌克兰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2022-10-19 10:24:37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乌克兰“RBC.UA”新闻网、乌通社等媒体18日报道,乌外长库列巴在一场记者会上指责伊朗向俄提供无人机,并提议乌克兰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

乌通社报道截图

库列巴称,“考虑到伊朗无人机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造成的多处破坏,给我国人民造成了死亡和痛苦,且有消息称伊朗可能继续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我向(乌克兰)总统提交了同伊朗断交的建议供其考虑。”

库列巴还补充说,乌克兰从来没有采取反伊朗的立场。他说:“但是伊朗成为‘侵略罪行’的参与者之后,今天我们将采取非常明确且坦率的立场。如果伊朗停止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我们将讨论恢复关系。”

乌克兰议员阿列克谢·贡恰连科18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他向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提议乌克兰与伊朗断交并认定其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RBC.UA”新闻网还报道称,欧盟和美国正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

此前,当地时间17日上午,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多地遭到俄罗斯无人机及导弹袭击后,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社交平台指责为俄方提供无人机的伊朗,表示“耐心已经耗尽”,呼吁对伊朗实施制裁。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长瓦伦丁·雷兹尼琴科17日表示,一枚导弹击中一个能源基础设施,引发火灾,并造成几所房屋受损,他还补充说,有三枚导弹在空中被拦截并摧毁。另据乌军通报,三架无人机袭击了尼古拉耶夫市的工业场所和一个药品仓库。

基辅市长克里琴科当天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多次发文,称位于基辅市中心的舍甫琴科区发生了至少5起爆炸,其中包括一栋居民楼,共造成4人死亡,3名伤者被送往医院。

克里琴科还发出一张无人机残骸的照片,上有“герань-2”字样,并称该残骸为对基辅实施袭击的自杀式攻击无人机。

\

克里琴科发布的无人机残骸的照片,上有“герань-2”字样

乌克兰军方和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俄军在乌克兰使用的实际就是伊朗制造的见证者-136型无人机(Shahed-136)。

对于乌方及美方的指控,伊朗方面多次予以否认。报道称,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于10月14日再次强调,“没有也不会”提供任何用于俄乌冲突的武器。

“我们认为,武装支持危机中的任何一方都会延长战争,因此我们没有考虑过,也不认为在乌克兰、阿富汗、叙利亚或也门,战争是一种正确的(解决)方式。”阿卜杜拉希扬补充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