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船鲸相撞 智利投放智能浮标

2022-10-18 17:07: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智利一个鲸保护项目日前将一个智能浮标投放在鲸经常出没的一片海域,希望借助高技术手段防止鲸与船相撞。

据路透社17日报道,“蓝船计划”项目的工作人员10月初将一个智能浮标投放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约1100公里的科尔科瓦多湾,那里是蓝鲸、南露脊鲸等多种鲸在南半球的夏季栖息地。

智能浮标内装感应器,通过使用名为“倾听深海环境”的软件来工作,能实时监测水中声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时识别海洋哺乳动物的种类及位置,探测半径至少10公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探测结果会发送给智利海军,智利海军继而会向航行在鲸附近的船舶发送信号,提醒船上人员改变航线或减速,以免船撞上鲸。

科尔科瓦多湾一带船舶数量众多,产生的大量噪音污染给鲸等主要靠声音在水中定位及觅食的海洋生物造成困扰,甚至可能导致它们与船相撞。研究显示,降低船速可有效减少噪音污染。

“蓝船计划”负责人索尼娅·埃斯帕尼奥尔说,打算在科尔科瓦多湾再投放至少5个智能浮标,使监测范围覆盖整个海湾。如有可能,项目组还打算将这一技术应用于鲸在南极与赤道之间的整条迁徙路线。

除探测鲸的出没,智能浮标还能监测水温、含氧量等与海洋环境相关的数据,助力人们了解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进而为制定公共政策提供参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