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紫金:发现第二个中华穿山甲分布区

2022-10-14 14:57:4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琦 陈惠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4日,总台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近日在紫金县域开展野生动物科学考察过程中,通过布设的红外相机在紫金县九和镇域内监测到野生中华穿山甲,这是继2020年在紫金县龙窝镇监测到中华穿山甲种群后紫金县发现的第二个野生中华穿山甲活动区域。

中华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鳞甲目鲮鲤科穿山甲属,为现存唯一长鳞片、没牙齿的哺乳动物。它的视觉基本退化,嗅觉尤为灵敏,主要以白蚁、蚂蚁为食,喜炎热,昼伏夜出,一般栖息在人为干扰少、食物水源丰富、灌草茂密的地方,遇危险时身体会蜷缩成一团以自卫防御。

根据影像资料推测,该野生中华穿山甲已是成年个体,外出活动可能是觅食后寻找水源或排便,不久后将返回洞穴。

接下来,保护区将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科研监测,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保护氛围,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近年来,广东持续加大中华穿山甲保护拯救力度,并获得喜人成果。截至目前,广东已先后在韶关、河源、东莞、潮州、惠州、梅州、肇庆、阳江、茂名等地均发现了中华穿山甲的新鲜洞穴,并拍摄到了中华穿山甲活动影像。特别是河源市,近年来已在紫金县、龙川县、和平县等地陆续发现穿山甲活动痕迹。根据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统一部署,河源市将规划建设94个各类自然保护地,持续加大中华穿山甲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

(总台记者 张琦 陈惠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