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加拿大冰球的集体性侵为何如此多?

2022-10-12 10:23:3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全世界的目光都在追踪俄乌冲突的进展,但是对加拿大人而言,他们更关心本国发生的另一个新闻——冰球丑闻。

没有到过加拿大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冰球对加拿大人来说到底有多重要。冰球之于加拿大人,犹如乒乓球对于中国人、篮球对于美国人、足球对于巴西人一样,堪称加拿大的“国球”,是万众瞩目的运动项目。冰球球星在加拿大人心中的地位,绝对高于其他任何运动项目。

\

所谓“爱之深、恨之切”,所以当今年5月加拿大爆出多名冰球运动员涉嫌集体性侵犯的时候,多数民众都感到震惊,对此难以置信。

然而,熟悉加拿大冰球运动的人爆料说,其实,加拿大冰球运动多年来一直如此,甚至已经形成了侵害女性的所谓“文化”。

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个事情的大概经过。

2018年6月18日,加拿大冰球基金会在安大略省伦敦市举行了一个晚会,既是募款也是庆祝。在此之前的1月,加拿大青年冰球队在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决赛中赢得了金牌。

\

△2018年1月,加拿大青年冰球队夺得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的金牌

第二天,也就是6月19日,一名男子告诉加拿大冰球协会,他时年20岁的继女说自己在晚会期间遭到包括世界青年队成员在内的8名球员的性侵犯。

8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2月,加拿大冰球协会表示,伦敦警方通知他们已经结束了刑事调查,这名女子也拒绝配合调查。

这件事情出现反转是在今年4月。这名现年24岁的女子向加拿大冰球协会、加拿大冰球联盟和8名未透露姓名的球员索赔355万加元。

5月,加拿大冰协宣布与该女子达成庭外和解,但是未透露为此支付了多少钱。

6月20日,加拿大议会的一个委员会开始就此听证。冰协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史密斯拒绝就多名冰球运动员涉嫌的数起性侵犯案件作出说明。此后,冰协与联邦政府和议员们走向公开对立,冰协的主要赞助商纷纷宣布中止合作。

\

△斯科特·史密斯和布莱恩·开罗今年7月在议会委员会接受质询

7月27日,冰协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开罗(Brian Cairo)表示,该机构自1989年以来利用其国家股权基金,在与性侵犯索赔有关的9个和解中支付了760万加元,这还不包括未披露的2018年集体性侵案的和解金额。

10月6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公开要求冰协进行全面改革,并威胁称如果冰协不改革,将考虑另起炉灶来管理冰球运动。

\

\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9月29日对冰球丑闻的报道,题目是《加拿大全民运动中的性与耻》

加拿大广播公司对冰球性丑闻以及相关的背景进行调查后称,对女性的性侵犯已经成为加拿大冰球文化的一种“文化”。

冰球在各项运动中的性侵犯“最为突出”

事实上,性侵犯对加拿大冰球运动的污染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记者劳拉·罗宾逊(Laura Robinson)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调查运动员在各种运动中的性侵犯行为,她认为,“冰球最为突出”。

\

△记者劳拉·罗宾逊(Laura Robinson)

她说,“无论是在地下室或酒店房间里,他们(冰球运动员)基本上都会对女性进行集体性侵犯。”

罗宾逊说, “加拿大冰球协会几十年来一直都知道(这种现象的存在),在全国各地冰球普及的城镇都存在涉嫌集体性侵犯的事件。”

性侵犯案件在冰球运动中很少受到法律惩处

研究冰球和性行为的社会学家谢丽尔·麦克唐纳(Cheryl MacDonald)说,“我们确实知道,集体性行为在男性冰球文化中非常普遍。”

她认为,这些性侵犯事件源于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将追求女性作为一项可能导致群体性行为的性暴力。

\

△社会学家谢丽尔·麦克唐纳(Cheryl MacDonald)

更为严重的是,有多起冰球运动员在性侵犯案件中都没有承担法律责任。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在1989年的一起案件中,两名冰球运动员被控对一名17岁女孩进行了性侵犯。这个有学习障碍的女孩被警方多次问话,有时是在其父母或律师不在场的情况下问话。最终,女孩否认遭到过性侵犯,警方也撤销了指控。

加拿大媒体说,如出一辙的案件并非这一起。

冰球运动员从加入团队就开始被带入歧途

前圣路易斯蓝调队球员迈克·丹顿(Mike Danton)说,他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了自己的青少年冰球生涯。他说,那个时候他就目睹了集体性行为如何渗透到运动员在赛场之外的各种活动中。

\

△前冰球运动员迈克·丹顿(Mike Danton)

他说,“我认为这更像是新人加入团体的某种程序。”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说,2015年,安大略省加纳诺克青年冰球队C组的新人入队派对上,其中的一项内容竟然是帮助新球员“上床”,参加派对的一名16岁的女孩遭到了两名运动员的性侵犯。

社会学家谢丽尔·麦克唐纳说,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偏远的加拿大小镇上经常被奉若上宾,受到敬仰。球员的名人地位,加上缺乏父母的监督,常常导致一种有罪不罚的感觉。这些运动员“知道无论想要什么,他们都会得到它,这也包括年轻女性。”

谢丽尔·麦克唐纳年轻时曾与一名冰球运动员约会。她说,她当时的男朋友加入冰球队前后完全是两个人,在队友的影响下,他开始打架、欺负人。“他告诉我,为了成功,为了适应,他必须做这些事情,因为冰球运动员就是这样做的。”(总台记者 张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