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与美国“核共享” 美国:并不知情

2022-10-12 07:48:0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王傲多

据报道,波兰总统杜达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波兰正与美国就参与核武器共享计划进行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却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波兰为何此时放出与美国进行“核共享”的风声?波兰这一想法未来能否得到美国响应?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 为您深入解析。

\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波兰一直充当“反俄先锋”,现在又放出要与美国进行“核共享”的消息。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波兰意在“拉大旗,作虎皮”,企图打着“与美国‘核共享’”的旗号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滕建群: 波兰提出要参与美国的核武器共享计划基于两个背景。第一,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在相关地区加强核武器部署,想建立起一堵隔离乌克兰和北约的“墙”,目前来看效果显著,但是也让波兰起了“疑心”。

第二,波兰现任总统杜达上台后,一直想让更多的美军驻扎到波兰境内,为波兰“站岗”。实际上,这是一种“选边站队”的政策。如果未来真的发生核冲突,波兰很可能会首当其冲受到核打击。

\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在回应相关消息时澄清,华盛顿并没有在波兰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的计划。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虽然美国目前在与波兰进行“核共享”一事上态度谨慎,但未来是否会将战术核武器部署至波兰等欧洲东部国家,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

滕建群: “核共享”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种是共享核技术,比如美英澳三国去年达成的“奥库斯”协议,以及日本提出的与美国进行“核共享”。另一种是延伸核威慑,即美国向自己的盟国提供“核保护伞”,也就是波兰提到的“核共享”。

目前来看,美国的回应比较谨慎,不太可能轻易地将核武器扩散到像波兰这样的国家。但是当前北约正在考虑将战术核武器东移,再加上德国、比利时等国家也希望美国撤出部署在自家的核武器,如果波兰等国愿意接受美国的核武器部署,那么美国战术核武器东移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

据报道,近日,一个在冷战时期被称为“红色电话”的安全通信线路,已经被美俄重启。这曾是美俄高层进行直接紧急通话的一种方式,在最危急的时刻使用,能够避免核战争意外爆发。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俄重启“红色电话”十分必要,因为如何确保核安全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置身事外。

滕建群: 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不断进行“核大战”演习,美国也带领北约调整其核武器部署态势,比如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轰炸机、核潜艇等。因此,重启“红色电话”十分必要,目的就是避免误判,避免爆发核大战。

当前的局势,考验着有核武器国家领导人的智慧——核大战不仅影响美俄的生存,更影响全人类的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