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搭建“新欧洲”?

2022-10-11 07:1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实际上,“欧洲政治共同体”这个概念早在70年前就已经诞生,但昙花一现,两年后就消失了。同样类似的还有伊拉克战争时期导致“欧洲分裂”的“老欧洲”和“新欧洲”的概念。随着美国从中东的“大撤离”,也显得不合时宜了。如今,“欧洲政治共同体”这只“旧瓶”能否装下“新酒”,也引发欧洲人的思考。

10月6日,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倡导的“新欧洲”在战争的阴影下终于登场了。

\

法国总统 马克龙:首先,欧洲人在保护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上达成了共识。就在几天前,我们看到了“北溪-1”遭到袭击,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可能会使我们易遭到攻击,这些关键基础设施关系到欧盟和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天然气管道、电缆、卫星,我们需要一个欧洲战略来保护他们。

\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当天,瑞典安全局表示,经现场调查发现,有证据表明,“北溪”管道泄漏点曾经发生过爆炸。这大大增加了管道泄漏是因“遭到严重蓄意破坏”的可能性。

\

从历史上看,“北溪管道”所穿越的波罗的海正是战争高发地带。

1197年,在“十字军东征”的同时,不莱梅大主教任命萨克森贵族贝特霍尔德担任乌克斯居尔主教。从而开启了西方文化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武装传教”的进程。被称为“十字军北征。”

也正因为当地在文化和种族上的复杂矛盾,作为交通要道的波罗的海地区也成为传统上和巴尔干类似的“欧洲火药桶”。

10月7日,路透社进一步指出,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第一次发生泄漏的数小时之后,一架美国海军侦察机曾在附近海域上空飞行。

\

9月26日至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发生泄漏。挪威研究人员表示,泄漏事故或导致至少80000吨甲烷被释放到海洋和大气中。而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让本就在能源危机中挣扎的欧洲雪上加霜。

在《纽约时报》看来,此时“欧洲政治共同体”首次峰会的召开,彰显出马克龙期待以一种大胆的方式展现独立欧洲的实力。

今年5月9日,斯特拉斯堡欧洲未来讨论会上,刚刚成功连任的马克龙就提出,建立一个新型的、更广泛的“国家俱乐部”。

\

法国总统 马克龙:这个新的欧洲组织将为坚持我们价值观的欧洲民主国家在政治、安全、能源、交通等领域找到新的合作空间,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促进年轻人的流通。

事实上,“欧洲政治共同体”的概念并不新奇。“共同体”通常被看作是欧洲联合的起点。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发表“舒曼宣言”,提出了法国和德国建立煤炭和钢铁共同体的目标及所遵循的原则。

\

时任法国外交部长 舒曼:欧洲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根据一个既定的单一计划建成,欧洲将通过实打实的成就建成,而这些成就将首先创造出实际上的团结一心。

欧洲人将“舒曼宣言”视为“欧盟的诞生地”,而提出该宣言的5月9日也被欧盟定为“欧洲日”。1952年,法德等六国在舒曼计划的基础上,签署了《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后,六个成员国又开始着手建立其他领域的一体化组织,其中就包括“欧洲政治共同体”“欧洲防务共同体”等,但都没有成功。

72年后,马克龙选择在5月9日这天重提“欧洲政治共同体”,显然有特别的用意。

不仅如此,马克龙还在讲话中特意提到法国已故总统密特朗在冷战末期提到过的“欧洲邦联”。

\

马克龙表示,虽然密特朗的提议因美国、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抵制而最终流产,但他提出的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们现在有历史性的义务来应对这些新挑战,并建立我今天在这里所说的欧洲政治共同体。

有分析认为,马克龙在讲话中搬出密特朗,是在一定程度上赋予该倡议的合法性,并使其具有鲜明的法国色彩。

\

法国总统 马克龙:但我们都非常清楚,加入欧盟的过程将需要数年时间,事实上可能需要几十年,这就是事实,除非我们决定降低加入欧盟的标准,重新考虑我们欧洲的统一以及我们所坚持的部分原则。让我们说得清楚一点,鉴于欧盟的一体化程度和雄心,它在短期内不可能成为欧洲大陆的唯一构建方式。

在外界看来,马克龙是试图用新俱乐部降低“入欧”的门槛,以此扩大法国的影响力。但对于马克龙的倡议,德国总理朔尔茨特别强调了“欧盟”的重要性。

\

德国总理 朔尔茨:这也呼唤我们在西巴尔干国家前景方面取得进展,这些国家在2003年已经得到承诺可以成为欧盟成员国,到明年就20年了。因此我们有理由作出新的努力,确保这些国家现在就能切实实现成为会员国的愿望。

实际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来自于德国。在外界看来,英国“脱欧”后,德国的地位凸显,对于马克龙“另起炉灶”的想法,德国并不积极。

就在马克龙提出“欧洲政治共同体”后没多久,当地时间5月26日,意大利《晚邮报》就报道称,时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已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建立一个全新的欧洲联盟,成员还将包括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土耳其,以替代现在的欧盟。这被看作是英国版的“另起炉灶”。

在7月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约翰逊甚至还开玩笑称,应该组建“欧洲联邦”。

\

时任英国首相 约翰逊:尽管法国和德国不是英联邦的成员,或者为什么不让它们加入,让整个欧洲都加入进来,这是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

其实英国想要打造“小圈子”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60年代,英国就曾联合瑞典、挪威、瑞士、奥地利、丹麦和葡萄牙组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试图与当时的欧共体抗衡,但最终不了了之。

然而,马克龙和约翰逊的提议都遭到了乌克兰的强硬拒绝。

\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他们已经“受够了”欧洲国家提出的各种替代方案,乌克兰的唯一目的就是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

5月28日,泽连斯基在接受荷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明确指出,自己反对任何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替代方案。

不过,马克龙也明确指出,加入“欧洲政治共同体”并不意味着在未来就能加入欧盟。

10月6日当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表达了类似的关切,提醒称“欧洲政治共同体”不能成为欧盟扩大的替代方案。

\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因此我们强调,如果这个平台损害我们加入欧盟的进程,我们绝不会接受。

在1987年,土耳其就正式申请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一直到1999年才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10月启动入盟谈判。尽管有北约成员国身份,但由于一些国家设置的政治障碍,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之路阻碍重重,甚至一度陷入停滞。

在10月6日的峰会上,英国首相特拉斯也成为外界讨论的焦点。

法国24电视台评论称,“脱欧”之后,特拉斯令人惊讶的同意参会,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马克龙的“欧洲政治共同体”。

事实上,早在5个月前的斯特拉斯堡欧洲未来讨论会上,马克龙就曾暗示,希望脱欧的英国再次“入群”。

\

法国总统 马克龙:这可能也是一种寻求稳定的方式,是与英国等国家合作的另一种形式,这些国家决定离开欧盟,但可以参加这个政治共同体。

不过,对于马克龙的提议,当时还是英国外交大臣的特拉斯,作出了明确的拒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