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借欧洲能源危机“大发横财”招多方批评

2022-10-10 13:40: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怂恿欧洲制裁能源大国俄罗斯,欧洲受反噬影响深陷能源危机,而美国能源巨头却借机攫取暴利,甚至高价向欧洲出售天然气,不惜损害其欧洲盟友的利益。这种行为招致多方批评。

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责美国利用本国能源巨头攫取暴利的不负责任之举。据俄新社报道,佩斯科夫表示,美国在不断怂恿欧洲人加码对俄能源实施制裁、以摆脱对其依赖的同时,以市场价3倍到4倍的价格出售天然气,以此“大发横财”。这导致欧洲国家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甚至开始出现“去工业化”现象。佩斯科夫认为,这种不公平的交易将进一步让欧洲国家的经济失去竞争力,并进而“在接下来的10至20年间给欧洲大陆带来恶果”。

事实上,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的不断升级,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对美国借机向欧洲高价出售天然气的行径感到越来越不满。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在巴黎的一场企业家大会上向美国喊话称,在盟友能源紧张时高价出售能源的行为并不是欧美“友谊的真谛”。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们要告诉我们的美国和挪威朋友,你们(向我们)提供了能源,但是在交易中有些事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你们(将能源)原价卖给本国企业,而我们却要支付四倍于此的价格,我们可不认为这是友谊的真谛。

随着对俄能源制裁的不断加码,美国从其欧洲盟友手中获得的利润始终处于飙升状态下。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称,该公司今年二季度净收入为179亿美元,创下了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单季利润,远超去年同期的46.9亿美元。差不多同一时间,诸如雪佛龙等能源巨头公布的数据显示,它们在第二季度中都获得了惊人的收益。加之近期“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欧洲国家不得不增加美国高价能源的进口量,美国攫取暴利的速度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