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与会代表:某些大国不愿承认多极世界

2022-10-08 13:41:1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7日,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进入最后一天。在当天举行的第三次全会上,玻利维亚副外长弗雷迪·马马尼在发言中指出,某些大国不愿看到多极世界的存在,令多边主义陷入危机。

玻利维亚副外长 弗雷迪·马马尼:人类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系统性的危机,可悲的是,我们看到多边体系日益恶化,原因是某些大国的任性,它不愿看到存在一个多极化的、合理的、力量平衡的世界。多边主义是唯一能保证国家之间,无论其经济和军事力量如何,都能相互尊重的机制,但多边主义在今天的世界范围内已陷入危机。

美国是美洲不平等和歧视现象的罪魁祸首

本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主题是“共同反对不平等和歧视”,舆论指出,造成美洲一直以来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不平等和歧视现象横行的幕后黑手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长期以来,美国秉持“门罗主义”和霸权主义,把美洲视为自己的“后院”,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其他美洲国家利益之上,对拉美国家掠夺资源、滥施制裁、输出通胀、大搞政治乃至军事干预,导致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出现长期极不平等的畸形关系、并衍生出移民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美国剥削掠夺美洲国家造成经济不平等

拉美地区自然资源和能源矿产资源丰富,早在两个世纪前,美国就把拉美多国作为自己的原料供应地和商品倾销市场,实施经济剥削和资源掠夺,造成当地经济结构单一,至今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

20世纪80年代,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等拉美多国陷入债务危机,美国凭借其主导国际金融机构之便,对拉美国家精心设计了借贷政策,使其愈发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又利用美元霸权地位,通过加息、印钞等手段对拉美国家资本“收割”。长此以往,拉美多国陷入了“借新还旧”的债务泥潭,难以脱身。

美国干涉美洲国家内政体现政治不平等

\

美国在提出“门罗主义”后的近200年间,大肆干涉拉美国家内政,滥施制裁。在过去的60多年时间里,美国对古巴采取武装干涉、政治打压和经济制裁等多种手段,干涉古巴内政。自1999年美国与委内瑞拉关系恶化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不断加码,使委内瑞拉医疗和民生物资短缺。2019年,美国又公开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造成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动荡。

美国歧视对待拉美移民 漠视人权

在美国的长期盘剥和干预之下,拉美多国经济滞后,大批民众迫于生计试图前往美国。然而,他们却遭到美国边境执法人员不断升级的暴力驱赶,或被扣押在环境恶劣的拘留中心等歧视对待,其人权遭到漠视。

有舆论认为,美国表面上说“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实际上做的却是“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长期对拉美恣意霸凌,严重侵害拉美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谁是美洲不平等和歧视的罪魁祸首,答案毋庸置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