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大工程 “新工体”外立面完工整体亮相

2022-10-08 13:2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以下简称“新工体”)其足球场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整体亮相,完美重现工体过往朴素庄重的典雅造型,生动诠释了项目“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原则,使“保护”与“发展”两大理念实现和谐并进。按照计划,“新工体”将于2022年12月竣工交付,届时熟悉的工人体育场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和生活中。

\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体改造复建项目遵循“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原则,如何使用清水混凝土完美再现工体建成初期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正是本次改造复建最大的重点和难点。如今足球场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整体亮相,标志着“新工体”又一里程碑的节点如期完成。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足球场内体育工艺、广场景观施工、商业区和市政配套、地铁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加大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力度,做好项目南侧人工水系改造、雕塑复建等工作,为今年12月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进行最后冲刺。

清水混凝土让经典活力焕新

“新工体”的清水混凝土工艺,是本次改造复建最大的亮点,因为它承担着完美再现工体作为经典建筑物的“传统外观”这一重大使命。据了解,清水混凝土作为建筑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以最朴素、最原始的素材还原最美的建筑艺术,其朴素的外观,不需要过多装饰,呈现出简约、自然、稳重的形态,营造恢宏、肃穆的环境氛围。它还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可以使建筑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清水混凝土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型混凝土施工工艺,相较一般外墙装饰做法,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产生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在绿色环保、节约成本、自洁能力、后期维保、使用寿命等多个维度具备明显优势。正是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让“新工体”得以活力焕新,经典重现。

\

据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新工体”的清水混凝土展开面积约22万平方米,这也使工体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清水混凝土建筑物。针对项目空间大、体量大、曲面多的特点以及诸多复杂工艺结构,项目方勇敢打破固有壁垒,通过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采用数字化木模板施工技术、引进数控机床配合机械臂无人化切割和自动化存储、自主研发“仿生保护剂”等新模式新思路,辅以优化工艺流程,合理调配工序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证了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传承特色元素 再现历史经典

尽管阔别工体已经有两年,但是人们丝毫不用担心认不出它。记者在现场看到,庄重典雅的经典造型、熟悉的大体量矩形玻璃窗、传承厚重历史的特色窗花构件以及朴素有力的混凝土材质色泽,那个熟悉又经典的工体又呈现在人们眼前。

\

据了解,得益于保留完整的历史资料和先进技术,“新工体”圆满实现了主体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比例以及特色建筑元素这“三个不变”,恢复了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传承首都历史文化风貌,保留了城市记忆。项目特别注重保护并恢复工体建设初期的重要特色元素。足球场屋檐下最具标志性的一百九十个正方形窗花已经完成安装。凭借完整的原始图纸和最新的3D打印技术,“新工体”的窗花实现了“完美重现”。同时项目方还完整保留了以前的老窗花,未来将向公众展览,唤起人们对于经典的回忆。此外,工体最具标志性的九组雕塑也将在修复重制后,于项目落成之时回归工体。

\

“新工体”效果图

除此以外,此次改造复建还在体育场上方新增加了罩棚,在设计和施工上严格控制高度和弧度,在兼顾视觉效果和美观的同时,对工体原有风貌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未来“新工体”项目地面上将只有恢宏庄严的足球场这一个单体建筑,配合10万平方米彩色混凝土广场及公共绿地,重现工体建成之初开阔舒朗的空间形态。

球迷建议增添工体“北京味”

据了解,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开工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广大球迷群体,通过网络论坛发帖、与北京国安俱乐部座谈等方式,积极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为此,市重大项目办会同市总工会、市体育局和中赫工体公司积极组织北京国安俱乐部相关球迷组织代表到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施工现场观摩、座谈,为提高新工体的建设和运营水平、提升观赛使用体验出谋划策。球迷代表围绕进一步提高赛事活动、观赛服务、商业运营水平,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

针对球迷的建议,建设单位在“现代场馆”上下足了心思。记者在“新工体”内场看到,“看台碗”结构正在被6.8万张“国槐绿”座椅慢慢填满,目前已经有超过2万张座椅完成了安装,而球场东看台上,用北京国安黄绿两个主题色拼出了“BEIJING FC”字样,未来工体将突出“北京特色、国安风采”。场芯部分已经完成了回填土作业,正在进行球场草皮的铺设;球场南北两端的大屏幕以及环绕全场的环形屏幕均已完成安装,后期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而比肩欧洲顶级俱乐部的球场照明工程也已经完成安装,等待最后的测试。

\

据项目公司中赫工体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首都第一座、国内第一批的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对标欧洲主流配置,将众多满足FIFA国际足联世界杯办赛标准的软硬件设施引入工体,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多方听取意见,组织球迷参观座谈,汲取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严格遵照“现代场馆”这一工体改造复建项目的指导方针,完成了观赛体验和办赛能力的双重提升。

\

“新工体”效果图

另据了解,改造复建完成之后,“新工体”还将作为“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园综合体”,为社区、市民和整个城市发展赋能。“新工体”将以公共空间、商业空间、数字空间为抓手,融汇更加多元、丰富的业态和复合配套功能,在空间一体化、运营一体化和体验一体化等方面实现整体升级,推动“工体-三里屯”区域的改造提升,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台记者 何畅 袁成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