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十一”火箭首次采用近岸发射 “快响利箭”到底有多快?

2022-10-08 09:53:1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7日21时10分,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长十一”火箭首次采用近岸发射

根据本次任务特点,“长十一”火箭首次采用了近岸发射方式。长十一火箭“快”字诀:发射准备更快、星箭对接更快、火箭生产更快

此次是长征十一号完成的第四次海上发射,相比以往的海上发射任务,本次任务选择在距离海岸仅3公里的海域,这样在发射流程上将后端测发设备设置在陆地,减少了海上航行时间;将测试流程进行合并优化,任务执行所需时间进一步缩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董晓斌:近海的海况相对于远海非常适合发射作业,我们这个船可以当天到当天回,不像以往需要在海上航行几天的时间,使我们的发射周期得到了缩短。

\

据了解,“长十一”火箭已连续取得10次陆地发射和4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长十一”火箭自2015年首飞成功以来,已经完成了陆态、海态2种发射方式,1.6米、2米直径两型整流罩的研制工作,技术状态成熟,已进入组批生产、滚动生产的常态化发射阶段。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董晓斌:我们自从首次海上发射成功以来,已经交替进行了四次陆上发射,四次海上发射,“长十一”火箭有能力根据卫星的需求来设计具体的发射方式,所以我们具备了常态化的海上发射能力。

海上发射:更安全 更经济的航天发射方式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进入持续高密度状态。相对于陆地上发射,海上发射的特点是什么,一起来了解。

海上发射首先能够提高发射安全性。由于火箭在飞行过程中会有箭体残骸落到地面,为了不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害,火箭必须让残骸掉到荒漠等无人区,这就需要火箭消耗更多燃料来找到合适的落点。而海上发射则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总设计师 张鸣:海上发射可以选择不同的发射点,可以让火箭残骸安全区选择更容易些,相对于陆上发射更便捷。

\

海上发射不仅提高了安全性,同时带来的还有经济性。我国目前拥有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航天发射场,它们的位置都是固定的,而在海上进行发射的话,就能够自由选择火箭发射的纬度。这样针对不同轨道的卫星,选择最合适的纬度进行发射,能够有效节省燃料,火箭一次就能携带更重或者更多的卫星进入太空,航天发射的成本就能得到有效降低。

通过四次海上发射,长征十一号突破了一系列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后续常态化海上发射奠定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总设计师 张鸣:“长十一”进行了四次海上发射,从近海、远海、近岸,不同海况的情况下,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在海上发射的过程中,关键技术都一一突破,应该说“长十一”的海上发射也日趋成熟。

“长十一”:“快响利箭”的“快”字诀

此次发射的长征十一号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家族中唯一使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的火箭。跟其他“长征”火箭相比,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快”,因此长征十一号也有“快响利箭”的称号。

“快响利箭”说的就是长征十一号的快速响应能力。相比于“长征”家族其他的液体火箭,长征十一号由于采用的是固体燃料,燃料可以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并长期储存,使发射准备环节大大减少。而这样的特性,使得长征十一号在海上发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总设计师 张鸣:在火箭发射准备阶段,相对于液态火箭,它不需要有固定的塔架,不需要进行加注,火箭只需要在总装厂房,完成了星箭对接和准备之后,应该可以快速地完成后续的发射任务。

长征十一号全长近21米,箭体直径2米,这样的身材在长征火箭家族中算是一个十足的“小个子”,但是它就可以更加灵活快捷地进行运输和发射。同时长征十一号可以将500公斤的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00公里的轨道上,这样的能力特别适合发射小型卫星,在商业航天领域,长征十一号的快速履约能力也十分突出。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体副总设计师 张鸣:像这次发射,我们是在四月份与卫星载荷方进行了对接,在八月份就具备了发射条件,应该说快速履约是“长十一”未来商业发射的优势。

(总台记者 崔霞 李厦 建春 烟台台 子植 博达 海阳台 乐北 卓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