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访日本西格玛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代秀敏

2022-10-06 11:46:36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刘春燕 钟雅 李光正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0月5日电 专访: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访日本西格玛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代秀敏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钟雅 李光正

近期,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导致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迫使日本政府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日本西格玛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因美国加息而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日本,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日元贬值压力持续升级。日元对美元汇率年初为约115比1,9月22日一度逼近146比1,创24年来新低,日元贬值幅度超过25%,备受全球市场人士关注。

田代秀敏表示,日元急剧贬值,根本原因不在日本,而在美国。美国错过了抑制通胀的最佳窗口期,如今为解决自己面临的高通胀难题,不顾其他国家利益,一再大幅加息。今年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且年内可能继续加息。

\

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亚历山大·诺顿摄)

他分析说,日本央行受困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只能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此外,日本政府债务负担超过120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每加息1个百分点,政府就将增加约12万亿日元的利息负担,这是日本防卫预算的两倍多。日美央行货币政策相反,导致日元汇率一路狂跌。

田代秀敏指出,由于美元在全球经济特别是国际贸易中占垄断地位,美联储加息的结果是全世界的资金纷纷流向美国,直接造成世界各国货币贬值、物价上涨,有的国家被迫加息,经济因此陷入困境。可以说,美国通过加息,将自己目前面临的困境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转嫁给了全世界。

他说,对于日本来说,不仅名义汇率在迅速走软,实际有效汇率也大幅下跌,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今年8月日本的实际有效汇率已跌至50年前水平。日本正遭受日元急剧贬值和进口物价大幅上涨的双重冲击。

\

这是9月2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显示日元对美元汇率信息的电子显示屏。新华社发(龚岫熙摄)

由于日本高度依赖进口,进口物价高涨令很多日本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田代秀敏说,横滨中华街已有多家高级餐厅因成本飙升、经营难以为继而倒闭。日本普通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物价全面上涨之苦,日元贬值还让日本民众出国旅游成本大幅上升。

田代秀敏指出,虽然日本一直有人持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出口产业的观点,但目前的情况是,日元贬值造成进口物价不断上涨,资源及材料涨价令出口企业也面临成本上升困境。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有些出口企业可能尚未走完加工生产周期就已经倒下。

9月22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举行记者会,阐述日本央行坚持以维护经济复苏为重、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观点,表示目前不考虑加息,并称所指的目前“可以理解为不是几个月,可能是两三年”。记者会结束后,日元汇率迅速下跌,财务省被迫出手干预,买进日元、卖出美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一度回升至140.78比1。

田代秀敏说,这次干预,日本政府动用了约3万亿日元资金,但日元对美元汇率随后仍降至约144比1。他认为,目前日元贬值压力非常大,政府的干预措施很难阻止日元继续下跌;如果政府意识到这一点,不再继续干预,年内日元对美元汇率触及160、甚至170比1都很有可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