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爆了!它成中国出口爆款!交付周期排到2026年!为啥这么火?

2022-10-06 10:23:34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装载着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船体,成为中国出口的爆款之一。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造船大国,而其中,出口船舶占比达到八成以上。这些大型船舶,成为海上运输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

上海:造船厂开足马力 船坞利用率达100%

\

在上海的一家造船厂里,记者介绍,目前全厂有5种船型,18艘船在同步建造当中,码头上一艘超24000箱的集装箱船已经外形完整,进入了码头设备调试阶段,相当于房子已经结顶进入了装修环节。船坞里另外一艘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主船体也已经成型,现在正在安装用来固定集装箱的绑扎桥。同一个船坞里还有一艘建造了一半的集装箱船分段,这些集装箱船的载箱量全部超过24000标准箱,也就是说这些船舶一旦交付又将刷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的纪录。

\

工程师告诉记者,造船就像搭积木,设计人员会将整个船舶分割成成千上万个分段,先造分段,再组合拼装,船坞就是专门用来搭建船舶的作业平台。

\

眼下,光集装箱船的订单交付周期就已经排到了2026年 。在船坞两侧,还有专门放置分段的堆场,整个厂区16万方的堆场放置了400多个船体分段。

\

船体分段是由一块块钢板焊接而成,在钢板加工车间里,切割和焊接生产线一片繁忙,去年2021年年产分段物量就达26万吨,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分段物量屡创新高,预计全年可达30万吨,而一艘24000箱船的投钢量就超过5万多吨。为此企业投入了多台自动焊接机器人,加快生产节奏。

9月27日,由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建造的一艘阿芙拉型双燃料成品油轮顺利交付。此前,9月13日,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厂,也顺利交付了一艘24000TEU(标准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

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中国造船完工量2394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5.4%,新接订单量2805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0.6%,手持订单量10203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7.7%。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位居世界第一。年初至今,整个中国船舶集团已经交船159艘,约1200万载重吨。

从“单打独斗”到“群雄逐鹿”

中国船厂在LNG船领域快速崛起

今年以来,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日益严峻,国际市场对于液化天然气也就是LNG运输船的需求急剧上升,但这种特种船型,对制造工艺要求极高,交付周期也长达数年。一船难求的局面,让中国的LNG船在全球市场上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而凭借过硬的技术,中国制造的LNG船马不停蹄地驶向了全世界的码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