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曼谷蛇灾严重 总台记者跟拍消防队抓蛇

2022-09-29 07:5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统计,今年前七个月,泰国首都曼谷已经发生了两万多起蛇闯居民区事件。进入雨季后,城市里的蛇出没变得更加频繁。到底曼谷的蛇灾有多严重?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跟随曼谷的消防队近距离记录了他们出勤捕蛇的过程。需要提醒您的是,以下画面可能会让您感到不适。

“今年的蛇比往年都要多”

挽叻区消防局位于曼谷繁华的商业和住宅区,消防队分队长马诺普告诉记者,近来,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不是救火,而是捕蛇。

\

消防队分队长 马诺普·坎塔蓬:今年的蛇比往年都要多,抓蛇占到我全天工作的80%到90%。

泰国急救中心平均每15分钟就会收到一次抓蛇求助,救援任务会分配给各区消防队。最近两天内,挽叻区消防局就已经抓回了三条蛇,其中包括一条体型较大的蟒蛇。

\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消防队的电话再次响起,有居民报案在一家鞋店发现了蛇。记者随同消防队出动抓蛇。

马诺普说,这是他第二次为抓蛇来这家鞋店了,上一回他看到了多条小蛇,他怀疑仓库里有个蛇窝。

\

总台记者 杨探骊:我们随着消防队员进入到鞋店后面的仓库区,来寻找蛇的踪迹。由于这个地方非常狭小,而且蛇喜欢藏匿在一些非常隐蔽的位置,这给搜寻和抓捕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蛇有可能突然冒出来攻击人类,如果是毒蛇就更加危险。因此,消防队只能小心试探,轻轻翻找。最终,捕蛇没能成功。

\

消防队分队长 马诺普·坎塔蓬:仓库里太拥挤了,而且这次是条幼蛇,体型小,跑得很快。

据消防队说,虽然并不是每一次行动都能抓到蛇,但差不多90%都能成功——只是,抓得再多再快,也赶不上蛇繁殖的速度。

\

消防队分队长 马诺普·坎塔蓬:在曼谷,大部分蛇生活在下水道里,我们没法控制它们的繁殖。一下雨,下水道淹了,蛇就都跑出来了。

还没过半天时间,挽叻区消防局就再次接到捕蛇求助。记者抵达现场时,看到报案的老人正站在家门口焦急地等候。

\

总台记者 杨探骊:这次呼叫救援的就是这位阿姨,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在她的住宅区看到蛇了。是一条很小,身形非常纤细的蛇。

记者观察丨曼谷为何蛇灾严重?

那么,曼谷为什么会频繁发生蛇闯居民区案件?除了捕蛇之外,还有其他防止蛇闯居民区的方法吗?

蛇喜欢到居民区觅食

有分析认为,曼谷闹蛇患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蛇喜欢来居民区觅食。在跟拍消防队捕蛇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蛇出没之处往往有很多家养动物。

消防队表示,他们经常来居民区附近抓蛇,因为一些住户在这里养鸡,蛇就是冲着鸡来的。

\

蛇类专家 尼克·乔姆加姆:有时候其实是人类给蛇提供了食物来源,蛇有充足的食物,就越吃越壮,繁殖得也就更多更快。

洪灾频发导致蛇纷纷出没

今年雨季,泰国超过一半地区遭遇洪灾,曼谷也出现20年以来最强降雨,内涝频繁。水灾让原本生活在下水道的蛇无处可待、无食可觅,于是更多的蛇出现在了人类居住区。

\

曼谷居民:我养了20年的鸟,第一次看到蛇来了。

\

总台记者杨探骊:我手上拿着的就是我们今天捉来的网纹蟒,这也是在曼谷地区最常见的一种蛇。在泰国有一种声音,说网纹蟒和眼镜蛇已经可以说是“城市动物”了,人们(与其)想着怎么驱赶它们,其实更多的应该是去想如何去和这些蛇共存。

栖息地被压缩 蛇成为城市“地下居民”

由于城市扩建,曼谷蛇类曾经的栖息地被不断压缩,它们成了城市的“地下居民”。大多数泰国人对蛇并不反感,也没想过要把蛇驱离城市。但尼克提醒,共同生活在城市,人们对蛇需要有更多的了解。

\

蛇类专家 尼克·乔姆加姆:政府可以加大向民众普及知识,教大家如何应对蛇的出现。人们自己也要去了解蛇的习性,掌握关于蛇的一些基本知识。

一周的时间,记者随当地消防队捉了13条蛇。消防队员会定期把抓到的蛇送往泰国森林部。经过研究人员的检查,这些蛇将被放生大自然。

蛇类专家 尼克·乔姆加姆:人们怕蛇这很正常,但我希望大家能看到蛇在生态系统中的价值,与蛇共存就要多了解它,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与蛇和谐共处的方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