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探访丨日本冲绳美军基地附近小学水土遭污染

2022-09-28 10:24:27 | 来源: | 参与: 0

\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町田直美:孙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背着书包来我们店里,我想祝贺他上学,但是心里更多的是对他的愧疚。目前的环境并不能让人安心,父母也非常为难。对孩子来说,学校应该是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大人理应保护这样的环境。我们想尽量改变这一状况。

然而《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在没有驻日美军许可的情况下,任何人无权进入基地内部进行调查,这也使得污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我们推测,如果存在高浓度的全氟辛烷磺酸,下雨时可能顺着雨水流下来,对土壤进行检测就会明白我们的推测是否合理。本来应该进入基地进行调查,但是因为《日美地位协定》的限制,完全不能进入内部调查,我们的要求被忽视,让人心痛和愤慨。

\

尽管无法进入美军基地调查,但仍有公开证据显示冲绳美军基地使用了含有毒氟化物的泡沫灭火剂。《琉球新报》曾在2020年4月11日拍摄到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河水里出现大量泡沫灭火剂,而画面显示大量泡沫是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中流出。据悉,驻日美军在消防演习中常会使用这种泡沫灭火剂,而这些有毒物质因难以分解,会长期存留在土壤中,甚至污染水源。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照屋正史:这是一种无法容忍的状况,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全氟辛烷磺酸的污染患病去世。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 町田直美:日本政府的软弱无力,美国的蛮横,我们被夹在中间,非常苦恼。连自己吃的东西、喝的水都受到危害,根本无法想象我们的未来,将这样的冲绳传给下一代,我们非常愧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