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观美国抗疫失败的五大恶果

2022-09-28 09:10:47 | 来源: | 参与: 0

民生:通胀之艰

“所有东西都涨价,这太离谱了。”住在美国迈阿密的杰奎琳·罗德里格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现在我不得不根据食品价格决定吃什么,不敢买任何昂贵的东西。”

罗德里格斯只是诸多在通胀漩涡里挣扎的普通美国人之一。美国劳工部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3%,涨幅维持在历史高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攀升11.4%,创1979年5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今年8月共同进行的一项民调发现,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中有30%在疫情期间耗尽了全部储蓄,其中近三分之二的家庭已经难以支付各种日常开销。

\

2022年9月13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商店购物。新华社发(郭克摄)

由于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美国政府就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只能寻求以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自2020年3月以来,美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多轮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包括特朗普政府约2.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和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助计划”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如今美国通胀飙升、民生艰难的局面,正是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带来的恶果。

经济:衰退之危

9月15日,一些美国铁路公司与工会达成“临时协议”,避免了美国30年来的首次铁路工人大罢工。但目前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与雇主之间的谈判仍处于僵局中,码头的集装箱正越积越多。

疫情下,许多劳动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无法工作,部分人因新冠后遗症长期无法重返岗位,还有一些人宁可拿救济金也不愿工作,这就导致在职者不得不承担更多工作,加之工资涨幅远赶不上通胀,员工们普遍要求提高待遇,为此发起一轮又一轮的罢工。

\

这是2022年6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抗疫失败导致劳动力市场扭曲、供应链不畅、生产效率下降,这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并使经济形势恶化。为遏制通胀,美联储今年3月以来连续大幅加息。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如果大幅加息刺破美国股市、楼市和债市泡沫,不仅可能引发美国经济的深度衰退,也会令本已非常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社会:撕裂之深

今年3月,来自美国各地的许多民众驱车来到马里兰州参加集会,抗议政府的抗疫政策。有的车上挂着标语:“这不是科学而是政治学。”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抗疫成为美国党争的新领域,民主、共和两党大搞“否决政治”,政客间的“指责游戏”没完没了,连戴口罩、接种疫苗这种最基本的防疫措施也被贴上政治标签。可以说,疫情进一步暴露和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

美国拥有充足的疫苗供给,但疫苗推出后死于新冠的美国人比疫苗出现前还多。究其原因,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乔舒亚·沙夫施泰因指出,一些媒体和政客发出错误信息误导民众,使得许多美国人将接种疫苗视为一种“政治声明”,而不是一个事关健康的决定。

\

2022年1月23日,人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游行活动,反对新冠疫苗强制令等多种防疫措施。新华社发(阿伦摄)

受政治极化影响,美国反科学风潮盛行,社会撕裂不断加深,抗疫措施难以有效推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领域专家戴维·罗斯纳认为,美国抗疫失败不仅是医疗体系的失败,更是意识形态的失败。美国《国会山报》指出,美国民众不信任政府,而各方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重建这种信任,美国目前的脆弱程度比许多人意识到的更为严重,已沦为“脆弱合众国”。(参与记者:张远、宋盈、杜白羽、黄恒)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