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土耳其称在签证问题上被西方国家双标对待

2022-09-21 09:14: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土耳其公民赴欧美尤其欧盟签证拒签率上升。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美欧等国出于政治动机,刻意拖延签证申请程序。业内人士也指出,正如西方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一样,土耳其拒签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国家与土耳其的政治分歧,这再次体现了西方国家一贯的双标做法。

艾登从事留学咨询服务超过15年,如今是土耳其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艾登说,近1年来,土耳其公民赴欧美的签证申请变得异常困难。

\

土耳其民办教育服务机构 艾登:首先拒签率是主要问题,其次是申请流程所需要花费的时间。3年前申根签证只需要几天的处理时间,但现在有时候需要花2个月或3个月的时间。

比起欧洲国家,美国的签证申请问题更加严重。艾登说,通过赴美签证系统进行预约的话,至少需要提前一年申请,且拒签率奇高。

\

土耳其民办教育服务机构 艾登:我们的拒签率真的非常高,大约达到了80%,也就是说我们10个学生中,只有两个可以拿到签证去美国。

\

总台记者 陈慧慧:数据显示,土耳其运往欧洲的产品中有超过50%是需要通过陆路进入欧洲。而最近,不少卡车司机也开始抱怨,他们也遇到了签证的问题,不仅需要提前很长时间来进行预约,而且通常情况下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如期获得签证。

业内人士担忧,如果签证危机愈演愈烈,负面影响恐怕会蔓延到多个行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指控美欧等国出于政治动机,刻意拖延签证申请程序。

\

土耳其外长 恰武什奥卢:也就是说我们认为,这是为了在选举前让我们的执政党难堪,如果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土耳其将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美方随后回应称,随着美国驻土耳其新使馆投入使用,美方处理签证的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但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签证处理人手不足这样的理由都只是借口,拒签率上升的深层次原因是一些国家与土耳其的政治分歧。近年来,由于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与俄罗斯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密切,土美关系日趋紧张。此外,土耳其和欧盟在难民以及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问题上,也存在诸多分歧。

\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信息大学国际关系教授 戈南:不仅仅是签证政策,还有其他领域都能反映出美国没有在任何事情上支持过土耳其,这也给作为北约盟友的两个国家造成了非常不健康的局面。

戈南教授指出,正如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对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和叙利亚难民进行区别对待一样,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但从未被平等对待。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信息大学国际关系教授 戈南:他们没有将土耳其视为正常和常规的盟友,很明显存在双重标准,这在美国历史上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他们总是标榜自己是勇敢和自由之地,但实际上并没有做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