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兰铁路高原区段完成全部T梁架设

2022-09-20 11:28: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温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19日,成兰铁路高原区段完成全部T梁架设。9月19日13时58分,随着最后一片长32米重148吨的T梁稳稳落在川主寺3号桥桥墩,成都至兰州铁路成川段(成都至川主寺段)的高原区段完成全部T梁架设,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

据了解,成兰铁路成川段项目在成都青白江站与既有宝成线接轨,经德阳、绵阳至阿坝,在黄胜关与拟建成都至西宁铁路接轨,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长约275.8公里。

成兰铁路成川段高原区段即松潘至黄胜关区间全长39公里,包含桥梁21座,线路最大坡度17‰,需架设T梁1346片。该段线路海拔平均在3000米以上,属高原高寒地区,线路穿越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佛山、宝顶沟等多处自然保护区。

据施工单位中铁八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经理张华介绍,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气候条件恶劣,再加上成兰铁路高原段以长大隧道群居多,隧道内作业空间狭长,作业环境差,需要克服隧道通信、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长大坡道运输等诸多困难。为此,项目部制定高原架梁施工专项方案,采取针对性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将每一个运梁车变成移动的“补给站”,为高原区段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了解,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总台记者 温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