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种族歧视——美国社会难以愈合的“伤痛”

2022-09-20 08:09:00 | 来源: | 参与: 0

\

而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9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已有超过3.1万人死于枪支暴力。

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笼罩美国社会的深深“恐惧”。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种族歧视、贫富分化等痼疾加剧,也进一步激化了本就存在的社会矛盾。

\

今年7月,《国会山报》撰文称,美国的贫富悬殊矛盾已使国内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土炸弹”随时会被引爆。

文章援引统计数据报道称,如今,占美国0.1%的最富有群体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占美国90%最底层家庭拥有财富的总和。而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现在过着“月光族”的生活,约41%的美国人被认为是穷人或低收入者。18%的美国家庭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即使在疫情暴发前,也有四分之一的黑人家庭净资产为零。

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国家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

2020年5月25日,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不治身亡,激起全国抗议。这与半个多世纪前的美国种族冲突激化似曾相识。

\

马龙·白兰度:我认为美国人不想面对事实,我们都住在(从印第安人那里)偷来的土地上。我看到很多(印第安)朋友被枪杀和刺杀。

今年8月,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65%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在弗洛伊德事件后,全美对种族不平等关注度的增加,并没有给美国社会种族平等问题带来任何进展。

\

而美国芝加哥大学与美联社共同发起的一项民调还显示,约54%的非裔美国人和27%的西班牙裔美国人报告,过去5年他们本人,或好友,或家人,经历过枪支暴力事件。而美国白人这一比例仅为13%。

今年8月21日,美国加州奥克兰市一名60岁的华裔女医生在停车时遭枪杀身亡。

就在一个月前,在距离小西贡社区不远的地方,一名亚裔网约车司机在女友家门口被枪杀。

\

美国加州奥克兰市议会主席 巴斯:我们知道,类似事件并非近几个月或近几年才发生的,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这种针对我们社区的攻击必须停止。

据美国民间组织“停止针对亚裔和太平洋岛民的仇恨”(Stop AAPI Hate)的统计,从2020年3月19日到2022年3月31日的两年时间里,美国全国共报告了约1.15万起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

而美国反诽谤联盟发布的最新报告则指出,在过去10年里,75%的杀人事件都与枪支有关。而在总共发生的333起与右翼极端分子有关的杀人事件中,至少73%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所为。

\

9月8日,美国作家大卫·罗森在美国“反击”网站撰文称,美国堪称一个“不平等之地”。

文章援引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报告称,2019年至2020年期间,非西班牙裔白人和西班牙裔的贫困率有所上升。在非西班牙裔白人中,2020年有8.2%的人处于贫困之中,而西班牙裔的贫困率为17.0%。此外,美国黑人的贫困率最高,为19.5%。

\

2021年2月,斯坦福大学新闻网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在教育领域,有色人种儿童在学校受到了比白人儿童更为密切的监视;在司法领域,有色人种尤其是非洲裔更容易成为被针对的目标;在经济和就业领域,从应聘职位到获取贷款,非洲裔等其他少数族裔群体更容易受到歧视。

\

今年入夏以来,极端高温天气席卷全球。在美国,持续的酷暑也成为少数族裔人权状况恶化的又一佐证。

《自然》杂志的一项报告发现,在美国,由于聚居区缺少绿地,少数族裔比白人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机率更大。另外,少数族裔从事农业和建筑业等户外工作的比例更大。

\

有数据显示,仅有三分之一的非洲裔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能顺利毕业,比例是白人的一半,而经济负担则是他们辍学的主要原因。

前弗吉尼亚州商务厅厅长 莫里斯·琼斯:未来十年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系统性障碍的影响。如果你看看如今劳动力市场上25岁以上黑人人才的情况,我们中76%的人没有大学本科学位。

\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3%,高于预期的8.1%。多重压力之下,民众不满情绪上升,更加刺激了种族暴力事件的发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指出,当有毒的“白人特权”无人约束,甚至被政客和权贵鼓励,结果就是美国现在的样子,“结构性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的脓疮”。

近期,美国作家伊恩·熊本撰文指出,美国梦的破灭使越来越多的年轻非白人族裔离开美国。

美国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苏珊·赖斯认为,对于太多美国家庭来说,美国经济、法律、制度中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不平等让所谓的“美国梦”遥不可及。

2020年,还未当选美国总统的拜登曾许下承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会在100天内彻底解决种族歧视问题。然而,诺言终究无法落实。现实证明,真正的改变离美国社会依旧很遥远。

虽然反对种族歧视已经成为当今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但正如美国学者乔·费金所言,“美国社会本身就是一个种族主义有机体。”口头上的粉饰,终究难以治愈痼疾,抚平伤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