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种族歧视——美国社会难以愈合的“伤痛”

2022-09-20 08:09:00 | 来源: | 参与: 0

\

1971年9月9日,阿提卡监狱上千名黑人囚犯不堪忍受种族歧视和虐待,发动暴动,劫持了狱警和文职人员。

\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阿斯伯里:我们原想无论发生什么,我们的生活或许真的会有所改善。重点是不管发生了什么,结果必须要有所不同,改变必须发生,你必须拥抱希望。

\

9月13日清晨,监狱骚乱4天后,500多名纽约州警察突然带着致命武器,冲进了监狱。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洛希:当他们冲进监狱时,又是扔催泪瓦斯,又是开枪,我记得有人被枪打成了碎片,我还看到一个人被砍下脑袋。

\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谢泼德:这是警察的狂欢日,我们没有枪可以还击,你知道开枪的人,却不能还手,这就是狂欢日。上帝可怜可怜我们吧。他们当时只说一句话,“给我留一个黑鬼”,他们就是这么互相喊的。我眼前的场景十分可怕,数百人躺在那里,有些人呻吟,有些一动不动,到处都是血。

\

这场冲突最终以白人警察的欢呼和非洲裔为主的囚犯的死伤收场。冲突共造成至少42人死亡,百余人重伤。

\

时任纽约州长 洛克菲勒:整件事都是由黑人挑起。

时任美国总统 尼克松:所有被杀的囚犯都是黑人吗?

时任纽约州长 洛克菲勒:我刚拿到报告,是的。我们只是在他们谋杀狱警过程中,或者他们来抓狱警时袭击我们的时候我们才对他们开枪,否则我们只是重新占领监狱,而不会开一枪。没有一个警察受伤,只有一个腿部受伤,只有一名警察受伤,这真的是一场漂亮的行动。

\

骚乱结束后,白人警察在之后的几个月内对黑人囚犯进行了疯狂的报复。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谢里夫:(警察说)黑鬼,往前爬,快爬,像狗一样爬。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谢泼德:(警察说)如果你抬头,黑鬼,我就打爆你的头。他们才不管叫黑鬼能怎样,这就是你那天的名字。

\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阿斯伯里:他们让我们在院子里游行,我们的手像这样交叉在一起,放在头顶上,可怜的投降。

\

前阿提卡监狱囚犯 斯科特:当我看到这些人一丝不挂地成排站在空地上时,我想起了非裔美国人被赶上奴隶船的画面,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

而这一幕在多年以后的伊拉克监狱虐囚事件中再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阿提卡监狱暴动三年后,1974年,指挥平息骚乱的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成功进入白宫,成为福特政府的副总统。洛克菲勒家族以石油起家,被看作操纵美国政坛的幕后推手。

\

2022年5月,是弗洛伊德遇害两周年,《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表明,少数族裔“并没有在痊愈”。而对于51年前的“阿提卡”等种族歧视事件,美国政府依然没有作出反省和道歉。

2022年7月,纽约布鲁克林高等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对3名少数族裔被告的谋杀定罪。

\

被释放人员 马利克:仍然很震惊,因为很早以前就该如此,他们一直知道真相,但他们却选择故意隐瞒。

1995年11月26日,纽约市地铁发生一起纵火案,导致一名工作人员死亡。随后,警方逮捕了这3人,虽然他们一直强调自己被胁迫才作了伪证,但最终还是因谋杀罪入狱。

被释放人员 埃勒布:他们(警方)只是在找一个定罪理由,并不在乎被定罪的是谁,他们知道真相。

27年后,由于此案涉及的一名警察多次被指控逼供且陷害嫌疑人,他们的问题才逐渐受到重视。

\

埃勒布辩护律师 库比:这不再是一两个害群之马的问题,这是一种系统性的腐败。

被释放人员 埃勒布: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永远无法挽回,不管多少钱都无法弥补。

\

去年11月,据美国国家冤案平反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自1989年有统计以来,共有2891人被误判,其中白人占35.7%,非洲裔则占到49.6%。

\

时任美国总统 奥巴马:美国占世界人口的5%,却拥有全球25%的囚犯。

\

2021年,美国审判项目组织(The Sentencing Project)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在美国州监狱中,被关押的黑人比例几乎是白人的5倍。

\

美国马里兰大学非洲裔学者 尼科尔斯:如果你是贫穷的非洲裔,那么在大多数案件中,无论你是轻罪还是重罪,都不能在美国司法体系中获得公正的对待。

\

本周,是“9·11”恐怖袭击21周年纪念日。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开启了20年的所谓“反恐战争”。然而,21年过去了,美国却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种族歧视与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在近期社会和经济环境越来越糟糕的背景下,美国人的恐惧和焦虑与日俱增。

9月11日,全美各地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9·11”恐袭事件21周年。人们普遍认为,在“9·11”发生21年后的今天,来自美国国内的威胁更令人担忧。

\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 马约卡斯: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一种新的威胁正悄然而生,那就是国内暴力极端分子。

今年6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就发布公告称,美国已经处于“高度威胁环境”之中。

美国副总统 哈里斯:我认为(国内暴力)非常危险,危害极大,会使我们变得更弱。

如今的美国,各种有关“内战”的消息不断,已然成为“暴力国度”。

8月末,美国纽约刚刚经历了“血腥周末”。当地时间8月26日至28日,仅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和布朗克斯区就累计发生了十余起枪击案,造成至少6人死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