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机场落榜、水成“咖啡”……美国的“基建梦”为何照不进现实

2022-09-19 14:22: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发明了现代航空业……可是今天,排在世界前25名的机场没有一个是美国的。”几天前,站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美国总统拜登气呼呼地说:“一个也没有!”

这不是拜登第一次吐槽了。今年4月,他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市谈到基础设施时说:“如果我在半夜把你的眼睛蒙上,带你走进(美国)奥黑尔机场,再把你带进一个中国机场……你可能会以为中国的机场是我们的,因为它是如此现代化,如此与众不同。”

机场是拜登心中的痛。然而它的落魄只是美国基建困境的冰山一角。

\

打开家里的水龙头,里面流出的水却是棕色的——这让住在美国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的莫莉·敏塔忍无可忍。今年9月,她把这一幕拍下来放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说:“看起来像是咖啡。”讽刺的是,敏塔的帖文下面真的蹦出一条咖啡广告:“别老抓着一种饮品不放,尝尝我们的咖啡吧!”

\

杰克逊另一位市民马歇尔说,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至少8个月。据当地媒体报道,杰克逊市供水系统崩溃,市民长期饮用“棕水”。8月底,市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水来冲厕所或是灭火。当地政府怕水质影响民众健康,一直发出“沸水警报”。简单说就是:水烧开了喝,洗澡别张嘴……

为何杰克逊市的供水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市长卢蒙巴说出了真相:市供水系统早该整修,但“数十年来一拖再拖”。这样的情况在美国并不是个例。

美国《大众科学》网站近日发文说,美国已经深陷系统性基础设施危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美国基础设施发展的黄金期,然而这些设施没有得到及时维护和更新。现在,美国每两分钟就有一处发生水管破裂情况,每天大约损失600万加仑的净化水,长达200万英里的饮用水供水管道已经寿命有限。

\

水利设施得不到维护,污染问题自然就产生了。据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统计,美国有超过600万条含铅供水管道。从2018年到2020年,超过6100万美国人的饮用水铅含量超过了政府规定的安全值。要在全美范围内更换管道,可能需要10年或更久。

\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但美国人却为脚下的路头疼。

“汽车跳,纽约到”——意思是当发现路越来越颠、坑越来越多,说明纽约快到了。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统计,目前全美有超过40%的公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状态,公路老化导致的堵塞让美国上班族每年通勤时间平均增加了54个小时。而修路的效率低下得惊人,比如2018年贯通的美国95号州际公路整整修了61年。

\

在芝加哥,由于地铁通讯设备老旧,有些地方需要驾驶员手动操作才能让列车通过交叉路口。人们一边赶着上班,一边还要接受地铁频繁晚点、紧急停车的一万点暴击。

桥梁也是年久失修。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月份的一档节目中,新泽西州一座104岁的老桥被曝光。这段横跨在哈肯萨克河上的铁路桥对美国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是它太老了。”节目介绍说,“它已经成为美国东北部经济带的一个阿喀琉斯之踵”。数据显示,在全美约61万座桥梁中,42%的桥梁有至少50年的历史,7.5%的桥梁存在结构性缺陷。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各项基础设施普遍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就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定期评级。2021年,美国基础设施综合得分为C-,即“有重大缺陷的平庸水平”。

\

\

在极端天气的摧残下,美国基础设施的年久失修成为普通人的不可承受之痛。

在加利福尼亚州,频发的山火让当地人叫苦不迭。据报道,2018年的加州营溪山火就是当地电力公司设施老旧、高温下产生火花引起的。

专家分析,加州的“易燃体质”和自然因素有关,但也暴露出美国部分地区基础设施陈旧、规划不当、预算不足等问题。加州山火问题专家理查德·哈尔西说,当地大量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的居所被迫从城市边缘扩展到邻近的荒山野林,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是最初规划的城市防火带。同时,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老化,也严重影响了火警、通报、疏散等救命措施。

\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我真是忍不住要哭,因为这里(格林维尔)曾经是个那么美丽的小镇。”肯·唐奈尔说。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土木工程教授保罗·奇诺夫斯基说,“维护滞后和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正在把21世纪20年代变成美国基础设施失控频发的时代。”

\

眼见基础设施摇摇欲坠、美国人怨气腾腾,拜登终于在2021年11月签署了一项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案》。不过,由于两党相互掣肘,这项法案与拜登最初提议的约2.25万亿美元规模相比,已经严重“瘦身”。

经济学家对法案能否填补巨大的基建融资缺口表示怀疑。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估计,到2029年,仅水和废水基础设施的资金缺口就将增长到4340亿美元。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雷·费尔说,美国基建投资严重不足,眼下的法案规模“相当温和”。

\

在资金的使用上,两党也一直较劲。

首先是,钱从哪里来?共和党主张,由市场投资来主导项目建设。拜登政府主张提高企业税率,来资助项目建设。美国企业界不满了,他们说谁使用公路、管道、电网,谁就应该埋单。

在资金的用途上,两党也各有盘算。共和党主要关注依赖传统能源的铁路、公路等设施;民主党则看重新技术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设施。这些都给法案的有效实施带来种种不确定性。

从历史上看,美国总统想搞基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奥巴马曾计划启动3.9万亿美元的“大基建”,但没有获得国会通过。特朗普提出的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也胎死腹中。拜登的基建法案虽然在“瘦身”后闯关成功,但能否避免沦为“空头支票”,也不好说。

密歇根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卿思美说,美国各州州长手握主动权,他们可以决定是否接受基建资金以及用到哪些地方。“比如联邦政府希望改善社区的基础设施,但州长如果是共和党人,他很可能用这笔钱来修路。”

此外,有分析指出,美国政治中存在两党轮流执政的“钟摆效应”,一届政府上台后往往会把上一届政府的政策推翻,各级官员也只关心自己任内的业绩,这使得耗时耗力耗钱的基建项目难以推行下去。《大西洋月刊》指出,美国拒绝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动机是政治。

重重阻力下,美国的“基建梦”很难照进现实。拜登期待的美国机场进入“世界前25名排行榜”,在很长时间内恐怕只是个梦。

监制丨盛玉红

主笔丨葛石陌

责编丨梁馨文

制作丨宋迪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