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高寒山地 雪域高原上多兵种开展协同作战演练

2022-09-19 10:57:4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新疆军区某师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组织了一场多兵种协同作战演练,重点研究破解体系作战难点堵点、创新指挥手段运用等,检验部队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能力。

演练开始,合成战斗群在受领任务后,侦察情报队迅速出动,将敌方实时数据迅速回传。无人机发现敌雷达阵地后,指挥员立刻下令命令迅速锁定摧毁目标。将敌方雷达阵地摧毁后,合成战斗群将收集到的目标信息下发至火力打击队,榴弹炮、突击炮和反坦克火箭等各火力单元迅速装订射击诸元,对敌阵地进行火力毁伤。

\

侦察分队利用无人机进行火力毁伤效果评估,并实时反馈至火力打击队。指挥员根据回传信息,进行火力补充打击,二轮射击后,毁伤指标达到预期效果。为摧毁敌重点目标,合成战斗群采取无人等方式进行打击。步兵前沿分队采取步坦协同的方式,对敌要点进行夺控,对目标实施射击,预备分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成功夺占敌要点。

\

新疆军区某师副师长 陶大勇:通过打通指挥链路、建立情报网系、实施陆空协同、全程毁伤评估,使得合成战斗群战场感知能力、指挥控制能力、立体突击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和增强。

穿高山 过峡谷 巡逻祖国边防线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常年担负着艰巨的巡逻任务,最远的巡逻点位单程就有65公里,往返一趟130公里需要7天6夜。近日,官兵们再次踏上这条巡逻路,他们冒着疾风骤雨穿过高山峡谷,不畏艰险,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天刚破晓,巡逻官兵们踏着晨光再一次整装出发,由于连日降雨,山上的碎石松动,随时可能滑落下来,巡逻经验丰富的连长王奉爽,一路上不断提醒车队,注意前方道路情况。“十八弯”这段山路由平均坡度60度以上的数十个回头弯组成。车道一侧是险峻的山峰,另一侧则是陡峭的悬崖。两个小时后,巡逻车辆抵达公路尽头,官兵们需要完成剩下的单程46公里多的徒步巡逻。其间要翻雪山,过原始森林,陡峭的悬崖、吸血的蚂蟥、蜇人的毒蜂等险象环生,官兵们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

爬上“刀背山”、闯过“鬼门关”,接下来迎接他们的是原始森林的毒蜂区。尽管官兵们做了全面的防护,但还是有不少官兵被毒蜂蜇伤。有着丰富巡逻经验的军医阳运川,迅速拿出医疗包为大家治疗。在森林里穿行4个多小时,官兵们来到一处湍急的冰河前。官兵们告诉记者,这条河流虽然不宽但却十分危险,在2010年的一次巡逻中,就有一名战友不慎落入急流英勇牺牲。

\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战士 禹鹏飞:当我背上40多斤的巡逻物资和装备踏上这条7天6夜的巡逻路时,我才知道这条路是多么的难走,蚂蟥、毒蜂无处不在,但是当我到点到位宣示主权,在石壁上写下大大的中国时,那一刻身上的疲惫都消失殆尽。

\

官兵们一路翻山越岭、蹚河过林,即使耗尽体力平均一天也只能前行20公里。就这样经过7天6夜的艰苦跋涉,终于完成巡逻任务,安全返回。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政委 曹君亚:作为边防官兵,这就是属于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到点到位,就是要把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最前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