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出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 系日军侵华新实证

2022-09-18 14:49:0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到来之际,黑龙江哈尔滨东北抗联博物馆首次展出国家一级文物——侵华日军使用的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提醒人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一架形似重机枪的军用训练器械,土黄色长方形木箱上印有“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第1307号”等字样。写真机长97厘米,管口直径8.3厘米,口内装有摄影机镜头,尾部有木质把手,整体保存完好。经鉴定,这是侵华日军陆军航空部队进行射击训练及作战时使用的仪器,对研究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历史具有重要的实证价值。

\

东北抗联博物馆馆长 刘强敏:它的主要用途就是装在飞机上,跟飞机上的航空炮和航空机枪同时捆绑在一起使用,当航空炮和航空机枪进行发射的时候,旋转式“照相枪”一同也开始启动,跟踪航空炮和航空枪的子弹,能够看到这种射击最后达成的效果。

\

据介绍,这件文物是在哈尔滨平房区发现的。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驻扎在平房区的日军仓皇溃逃,仓库与营房中的军用物资及生活用品来不及运走,很多都被附近的百姓收藏起来。1996年,平房区的一位居民将这件文物捐献给了东北抗联博物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馆长 刘强敏:(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大本营发现这种航空兵训练用的器械。它是正常状态下的作战,还是观测细菌战的效果,还有待于我们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