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题报告:种族主义阻碍发展权落实

2022-09-18 13:56:2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李骥志 聂晓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记者李骥志 聂晓阳)联合国人权专家16日向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提交专题研究报告,指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阻碍了发展权的落实,敦促国际社会共同打击和防范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

联合国发展权专家机制主席米希尔·卡纳德表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实现发展权的最重要障碍之一,并且与暴力、贫困、失业等存在联系。

这份研究认为,在国家内部,种族偏见和系统性种族歧视可剥夺公平获得医疗、教育、司法、安全的机会;在国际上,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可导致发展中国家丧失外国直接投资和债务减免。

研究表明,新冠疫情期间,非洲裔、拉丁裔和土著人社区在获得卫生保健服务方面存在不平等。在英国,非洲裔女性和男性死于新冠疫情的几率分别是白人女性和男性的4.3倍和4.2倍。在美国,非洲裔病亡率是其他种族群体的两倍多。

此外,在住房、就业、教育、警务司法等方面,种族差异依然明显。例如,发生在美国的弗洛伊德被警察杀害事件,促使全球再次关注警察持续对非洲裔施加的暴力。有统计显示,在美国,非洲裔被警察打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近3倍,而他们持有武器的可能性比白人还低。

在卡纳德发布报告后,中国代表说,中方敦促美国正视自身种族主义问题,采取切实行动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防止少数族裔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受到进一步损害。

中方表示,当前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各国人民迫切期待重回可持续发展的正轨。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发展权专家机制在落实发展权领域发挥作用,呼吁人权理事会及人权高专办进一步加大对发展权的重视。

乌干达代表指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权受到限制,应当正视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叙利亚代表说,种族主义在一些国家仍然大行其道,人们在获得教育、医疗、司法等方面仍存在系统性不平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