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出席北美国际车展、访问福特汽车总部,试乘新款电动车

2022-09-17 08:08: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月14日至15日,秦刚大使到访密歇根州“车轮上的城市”底特律,出席2022年北美国际车展并访问福特汽车公司总部。

\

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是北美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之一,此次车展系新冠疫情暴发近3年来首次线下举行,备受瞩目。展会重点聚焦新能源电动汽车和新兴技术,通用、福特、斯特兰蒂斯、丰田等全美各大汽车巨头汇集车展,纷纷推出新能源车领域最新车型和前沿科技。

\

14日下午,秦大使来到车展展厅,在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马可·睿思陪同下参观了通用旗下多个品牌推出的新能源概念车和最新量产车。秦大使坐进不同展车的驾驶室,详细了解汽车性能、通用在华业务布局、经营情况、供应链现状、新能源车转型规划等。睿思表示,通用正基于电动车和数字化“双平台”开启新的发展篇章,公司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相信对华合作将超越地缘政治因素取得更多成果。

\

美总统拜登当天出席车展并宣布美发展新能源车未来规划,提升美相关产业链竞争力。根据美方此前通过相关法律,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对电池中使用的关键矿物质提取或加工地点、电池组件的制造或组装地点,以及汽车最终组装地点施加了大量的限制。秦大使在车展现场接受彭博社采访,被问及如何看待美方有关举措及中美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竞争与合作,他表示,全球化时代中美利益深度交融,通用、福特、特斯拉等美车企部分车型在中国研发、生产。中国拥有巨大体量的市场规模,中美企业都可以从中发展获益。美车企在华生产经营正不断调适并深度参与中国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进程,成为连接中国经济内外循环的重要一环。很多美车企把中国视作与北美同等重要的主要市场,正探索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并越来越多的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在与美车企的合作和市场竞争中,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取得了较大发展。中美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和竞争真正体现了互利共赢。

秦大使指出,中美经贸投资和产业合作不可能置身于中美关系大环境之外,但全球汽车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成熟、完备、一体化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各方都应按经济规律办事,人为干扰、破坏只会带来负面影响。违背市场原则和经济规律搞脱钩、断供损人不利己,不会有赢家。跟中国脱钩就是与世界最大市场脱钩,就是与世界最大发展机遇脱钩。

\

15日上午,秦大使访问福特汽车公司总部。总部大楼前广场上停放着福特纯电动皮卡F-150“闪电”和“野马”最新款电动车,福特工程师向秦大使详细介绍两款车型开发理念、研发历程、车辆构造、电机特点、动力性能、电池容量、供应链、销售前景等。“大使您想试乘一下吗?”“可以!”说罢秦大使坐进副驾驶室,系好安全带。“准备好了吗?”“好了!”车辆大灯闪烁示意,随后迅速启动,加速度带来强烈的推背感,如一道闪电飞驰而过,随后在短距离里稳稳刹停,展现了出众的车辆性能。

试乘结束,秦大使步入福特总部大楼,会见福特执行主席比尔·福特。比尔回顾了福特成立近120年来与中国的历史渊源以及扎根中国市场的发展进程,表示福特正致力于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中国和北美是福特深耕的两大重要市场支柱,与中国伙伴合作前景广阔。福特赞赏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车的政策支持,感谢中方在疫情之下就缓解公司在华供应链紧张所做努力。比尔称,福特公司成立以来经历过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的地缘政治风浪,有足够信心和智慧准备好应对变化和挑战。福特将继续致力于更好适应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华实现持续共赢发展。

秦大使说,中国致力于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更加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均已占据全球半壁江山,昨天我在车展上看到了福特在中国研发生产的新能源车,一些车型受到全球消费者欢迎。美国少数人从地缘政治对抗和意识形态偏见出发,逆全球化大势搞对华脱钩断供、限制中美投资贸易合作,也给美企带来挑战和困难。中国政府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公平营商环境,始终欢迎美企对华投资兴业,将继续为在华美企开放大门、排忧解难。希望福特在向新能源转型升级过程中,将自身打造成连接中美市场和消费者的桥梁,在中国研发生产更多热销车型,谱写更多中美合作共赢的好故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