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大使反击美国关于反卫星导弹试验的倡议

2022-09-16 09:03:53 | 来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 | 参与: 0

来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

\

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会议本周正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期间,美国代表宣称,美方已率先承诺不再进行破坏性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呼吁其他国家效仿,并表示美方拟向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提交相关决议草案。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发言予以反击,指出美方有关倡议并未对美国自己的外空军力发展构成任何限制和束缚,对推动国际外空军控进程没有实际价值。

李松指出,美国是开展反卫星试验时间最早、次数最多、种类最全的国家。早在1959年人类发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2年,美国就开始进行直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美国在历史上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不仅严重破坏外空环境和外空系统,还直接助长了大国对抗和军备竞赛。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国的反卫星手段已十分完备,并能够利用反导装备形成实战化反卫星能力,早已不再需要进行破坏性直升式反卫导弹试验。

李松表示,美国是最热衷于发展太空攻防作战能力的国家,现在提交这个决议草案,颇具讽刺意味。如果美方真正致力于维护外空安全,那么早在60年前就应提出这项决议草案。美方决议草案仅涉及试验,未提及反卫星武器的研发、生产、部署或使用,这充分表明美方倡议是片面的,不会对自身构成丝毫约束,军控意义也十分有限。中方欢迎一切真正有利于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的军控倡议,但坚决反对任何假借军控之名扩大单边军事优势的做法。

李松指出,“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从历史和现实角度看,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的根源在于美国企图称霸外空。冷战虽已结束30年,但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单方面谋取外空战略优势的做法并未停止,外空作战相关规划和行动不断增加。从美方最近发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看,文件中公然将太空视为“国家军事力量优先领域”,谋求在外空持久战略优势,增强外空领域威慑力,要求美太空军“在外空、从外空、向外空作战”。这样的外空安全政策举措,是美国长期奉行的“主导外空”战略的延续,也是当前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上升的最突出因素,对外空和平与安全构成根本性和持久的威胁。

李松强调,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呼吁各国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全球安全倡议对解决外空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致力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防止外空武器化目标,积极推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开展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从根本上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