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已满百天 各项工作目前顺利推进

2022-09-16 08:54:20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已满一百天,在这一百天的时间里,神舟十四号3名航天员完成了过半的任务,目前,各项工作仍在顺利推进。

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是由中国空间站问天舱外全景相机B拍摄的,这段画面和以往有所不同。前几天,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执行首次出舱任务时,完成了对问天舱外全景相机B的抬升工作,这段画面就是抬升后的全景相机拍下的地球与太阳翼相互映衬的画面,镜头里一侧是蓝色的星球,一侧是展开的橙色柔性太阳翼,当太阳的光芒照在上面时,那真的是光彩夺目、美不胜收。

\

新视角也开启了新篇章,刚刚在轨度过中秋佳节的他们正在为第二次出舱活动积极准备中。

航天员 蔡旭哲: 9月10日上午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针对下次的出舱活动进行在轨训练,在轨训练前首先要对舱载设备进行一些设置,包括气路、液路还有电气设备的设置。

航天员 陈冬: 一转眼已经快中午了,上午我也在进行下次出舱任务的一些准备和在轨训练。

航天员在轨执行飞行任务时会根据任务安排适时开展舱外活动。出舱可不像我们在地面出家门那么简单,为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任务的圆满成功,出舱活动窗口的选择至关重要,来了解一下。

\

航天员出舱活动窗口的选择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基于任务需要与保障条件的宏观时间窗口的选择,其次是结合实施出舱活动的各类约束条件选择具体的出舱时间窗口。这就需要综合考虑空间站能源约束、空间环境、气象条件、天地作息等多种因素和条件约束,进行分析后确定。

如果多次出舱活动接续实施,还需要给航天员预留充分的休息与恢复时间、必要的在轨训练时间以及舱外作业设备测试与准备、舱外航天服消耗品换装等工作耗时。

此外,出舱窗口的选择还要考虑在出舱准备期间发生异常问题需进行临时处置等意外情况,事先预留合理的备份窗口,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出舱推迟等情况。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开展舱外活动、实施舱外作业正在成为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工作常态。中国航天员将开展次数更多、更为复杂的出舱活动,为空间站顺利完成建造及稳定运营提供有力支持。此刻,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神舟十四号、天舟四号组成的空间站组合体正翱翔在距离地球近400公里的太空。不久之后,梦天实验舱也将到来,中国空间站即将全面建成。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